您在這裡

文學院中國古籍整理學程「圖書館部門雲端趨勢應用」工作坊

文學院中國古籍整理學程

「圖書館部門雲端趨勢應用」工作坊

邀請古籍文獻學專家,讓同學們對於古籍整理有進一步認識,佐以雲端科技的結合,來探討古籍在數位典藏下,身為使用者,如何合理使用資訊,以及身為著作權人如何設定合理使用界線。

------------------------------------------------------------------------------

【專題一:創用CC與著作權的合理使用】

(一)演講時間:104.10.29(星期四)15:30~17:30

(二)主講人:馮昌國律師(中銀律師事務所)

(三)地點:輔仁大學文開樓2樓(LE2A)

(四)演講內容摘要:

合理使用2.0版→創用CC

「合理使用」是一個笨拙而昂貴的法律概念。但要怎麼『使用』才叫『合理』,又應由誰來決定?在現今的世代應不應該被賦予新的意義及操作基準?

創用CC是合理使用的積極表現,由著作權人主動地在第一線強化合理使用的界線,具體塑造出著作權人想要釋出的自由使用範圍。

 -------------------------------------------------------------------------------------

【專題二:唐宋文學家與藏家】

(一)演講時間:104.11.4(星期三)15:30~17:30

(二)主講人:趙飛鵬教授(台灣大學中文學系)

(三)講者經歷: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學術專長:

古文獻學、書籍文化史、訓詁學、佛教思想

        學術榮譽: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績效獎勵(2013、2014年度)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專書出版補助(2014)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數位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2013─)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臺大佛學研究》編審委員會委員(2013─)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物典藏鑒定委員會委員(2009─)

中華民國圖書館協會古籍文獻維護委員會委員(2014─)

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學術顧問(2012─)

(四)地點:輔仁大學文開樓1樓(LE106)
----------------------------------------------------------------------------------------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文學院中國古籍整理學程、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報名方式:輔大活動報名系統(活動ID24386)

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24386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