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圖資系109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注意事項(含通識排除學群及日夜互選規定) 暨新生選課指南

一、選課資訊

請同學先下載以下資訊查看:

109學年度第1學期圖資系學士班課表下載 (全學年課表請見本系學士班→課程資訊→授課時間表公告)9/3版本有更新教室

109學年度碩士班課表下載 (提供五年一貫,以及欲修讀碩士班課程同學參考。) 

109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選課時程及相關注意事項)

109全人教育與體育選填志願系統操作手冊(網頁選填志願時參考)

109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課程本系排除學群查詢

選課系統操作說明 (網路初選、網路加退選時參考)

選課系統使用說明影音檔(YouTube)

二、學士班學生高修碩士班課程規定及申請

(一)碩士班課程:(欲高修碩士班課程者、五年一貫學生適用)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士班學生高修碩士班課程申請表ODT

1.先至研究所靜宜助教處詢問該課程是否有開放名額。

2.填妥上面的高修申請表,經授課老師同意後,填妥選課人工加簽單進行選課。

(二)大三以上碩士課程選修方式:
碩士班課程提供大三以上修讀的「自然語言處理實作─英」(全英語課程)、「資訊服務機構人力資源管理」、「專題討論」課程,日間學士班大四同學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選課。日間學士班大三同學、進修學士班大三及大四同學必須以人工的方式進行,請大家先填google表單,待碩士班、日間學士班大四的網路初選名額確定後,再進行亂數或抽籤確認名單後,進行人工加簽作業唷~~(五年一貫生與其他課程一併處理,不需填報本表單唷~~)
1.填寫開放時間:即日起至109年9月6日(星期日) https://reurl.cc/lVm1Ld
2.公告抽籤或亂數分發結果:109年9月7日公告
3.選課方式:有公告在名單同學,請於開學第一天(該課程正式上課前)到系辦(文開樓LE507室)找小童助教辦理人工加簽單之填寫及蓋章。

三、選課重要時程

選課時程重要的有二個(關乎是否能第一時間選到自己要的課程)

(一)「全人課程選填志願」:109年8月22日9:00~~109年8月25日12:00

(二)「網路初選」:

109年8月27日09:00~~109年8月31日03:00 (第一梯次登記)

 109年9月01日12:00~~109年9月03日03:00(第二梯次登記)

四、畢業選修學分認定課程

系訂必修及系訂選修之課程一定要修本系( 含進修部)之課程,如因畢業等特殊情況需修外系或外校課程,需經申請由系主任簽核後才能承認學分,請勿自行任意選課。

(一)學號406同學、學號407同學、學號408同學、學號409同學(大一新生):畢業學分數128學分

  1. 全人教育課程:32學分
  2. 院訂必修:2學分
  3. 系訂必修:56學分
  4. 系訂選修:38學分 (外系、跨校選修承認學分數上限為12學分)也就是至少26學分要於系上選修,也可以38學分都修系上選修。

(二)外系、跨校等學分認定規定請參考「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修業規則」

五、因應進修部轉型後日間學士班學生相關課程畢業學分認定事宜

因應本系進修學士班轉型,未來如有學生有重補修需求(轉學生、成績不及格學生),有無法畢業的情況下,依據本系108學年度第4次課程委員會決議,得以以下課程認定說明,協助該生完成選課規劃,需要有較明確的課程認定說明,並提報教務處核定,作為畢業審查之依據:

(一)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所開設之必、選修課程,屬於轉型後較新穎之課程,可與圖資系課程相輔相成,得列為本系選修。

(二)本系日間學士班學生如有與畢業攸關之必修學分需要補修,得找資訊學群、教育學院之日間學制科系的必修同名科目進行補修。

(三)如外系選不到適合重補修的科目,或是雙主修、輔系衝堂等情況,得提供以下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進行認定:

1.資訊領域課程認定:

圖書資訊學系

日間學士班課程名稱

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

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名稱

計算機概論(6學分)

計算機概論(認定上學期3學分)

程式語言(認定下學期3學分)

資料庫系統概論(3學分)

資料庫系統概論(4學分)

計算機網路(3學分)

計算機網路(4學分)

2.圖資領域課程認定:

圖書資訊學系

日間學士班課程名稱

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

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名稱

資訊組織(4學分)

資訊組織(4學分)

(四)以上學分認定說明擬提報教務處註冊組核定後正式公告給同學知悉。

六、選課注意事項

以下幾項基本重要注意事項,請同學務必詳閱:

(一)不得高修、注意擋修:系上所有必/選修課程不得高修。擋修課程請見網頁「大學部資訊」中之說明。

(二)確認課程:必修課程由系上代入,但仍請同學參考每學期課表,自行檢查是否課表中的必修課程均已代入在自己的選課項目中,(在電腦選課時自行初次審核,之後的選課清單更需確認),如果沒有的話,請於「網路初選」時自行加選上去。

(三)加退選作業:採網路加退選方式,在開學後,請依學校規定時間辦理。

(四)選修課不得以人工加簽:除大四畢業班學生有畢業學分考量之特殊情況外,其他同學選課一律以網路選課進行加退選,名額已滿之班級,不得以人工加簽。選課採多次登記多次分發方式,本系選修課分發方式:

大一選修課:開課單位優先 (大一→大四→大三→大二)

大二選修課:開課單位優先 (大二→大四→大三)

大三選修課:開課系所高年級優先 (大四→大三)

(五)最低應修學分:大一~大三每學期至少須修十二學分,大四每學期至少須修九學分。

(六)成績核算:學業成績以100分為滿分,以60分為及格。一學年之課程若上學期在50分(含)以上,准予續修;四十九分(含)以下,則下學期不得修習。學年之科目,僅修一學期,則該學分不予承認,並不得算入畢業學分數。

(七)退學規定: 

  1. 各學系修讀學士學位學生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連續(休學之前後學期視同連續)二次者,應令退學。
  2. 各學系修讀學士學位僑生(含港澳生)、外國學生、海外回國升學之蒙藏生、原住民族籍學生、派外人員子女學生、符合教育部規定條件之大學運動績優學生及大專校院運動成績優良招生管道入學後再轉入本校就讀之學生,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三分之二,其後一(休學之前後學期視同連續)學期之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者,應令退學。各學系修讀學士學位之身心障礙學生與學期修習科目在九學分(含)以下者,不受前二項規定之限制。

(八)109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排除學群:(學分不予納入畢業學分,請同學特別注意) 請至學生資訊系統中「通識排除科目」點選1091匯出查詢。

教育學院

(日)圖書資訊

自然與科技領域(NT)

人文與藝術領域(PT)

社會科學領域(ST)

 

資訊科技學群-網路資源應用(DNTI800367)
資訊科技學群-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DNTI800443A)
資訊科技學群-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DNTI800443B)
資訊科技學群-電腦應用(DNTI804844A)
資訊科技學群-電腦應用(DNTI804844B)
資訊科技學群-電腦應用(DNTI804844C)
資訊科技學群-電機電子概論(DNTI805341A)
資訊科技學群-電機電子概論(DNTI805341B)
資訊科技學群-網路雲端實務應用(DNTI822579)
資訊科技學群-基礎程式設計(DNTI831280)
資訊科技學群-電腦應用-商業資料庫管理(DNTI817461)

 

教育與心理學群-圖書資源應用(DSTK819785)

 
 

 

 (九)日夜互選相關規定:

  1. 依據輔仁大學學生跨學制選課辦法(101年3月8日會議修正通過)為原則(如下)。

第一條: 本校為規範不同學制學生相互選課事宜,特依本校學則第十四條規定訂定「輔仁大學學生跨學制選課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學生自二年級起,得經原就讀學系、開課學系及教務處核可,辦理跨學制選課。

第三條: 辦理跨學制選課之必修課程,其科目名稱及學分數須相同。科目內容相同,但名稱略有不同者,須報請系(所)主管認定及核可。

第四條: 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每學期最多不得超過該學期其所修習總學分數之三分之ㄧ,但教育學程學分不予列計。進修學士班學生修讀日間部輔系者,不受前項限制。

第五條: 每學期選課最低總學分數之限制,仍依各學制之規定。

第六條: 開課單位得因設備所限、座位不足或人數額滿等因素拒絕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

第七條: 學士班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之課程,免繳學分費及實習費;進修學士班學生仍應依進修部規定繳費。

第八條: 本辦法經教務會議通過,報請校長核定後公布施行。修正時亦同。

--------------------------------------------------------------------------------

  1. 另外,必修課程,除非衝堂、課程停開、及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不得至進修部修課。【衝堂原則:必修與必修衝堂。選修與必修衝堂則不受理(資料結構、物聯網技術與應用、互動式媒體設計等電腦課程除外)】。選修課程限定本系日間學士班未開設之課程,方得選修進修部課程。其他相關學分認定事宜請參見「五、因應進修部轉型後日間學士班學生相關課程畢業學分認定事宜」
  2. 選課流程如下:請同學於開學第一天(9/14)至系辦領取空白選課清單,於晚上6:30至進修部(文開樓102室,找慶華助教簽章後,於第一週繳交回日間部小童助教。(進修部有自身之考量,是否讓同學加選由該單位自行決定,沒有一定都可以選到)
  3. 有些進修部課程需另收電腦實習費等,請於加選時問清楚進修部助教,以免未交費用導致罰錢,甚至取消選課資格。
  4. 進修部圖資系課表,可於進修部網站下 http://evening.lins.fju.edu.tw/web/
  5. 進修部資創學位學程課表,可於該學程網站下載 http://iidl.fju.edu.tw/

七、大一新生選課指南

(一)系上必修課程部份:

  1. 必修課程由系上代入,但仍請同學參考「109學年度第1學期課表」,自行檢查是否課表中的必修課程均已代入在自己的選課項目中,(在電腦選課時自行初次審核,之後的選課清單更需確認),如果沒有的話,請於網路初選時自行加選上去。
  2. 計算機概論分二班上課,由系上代入所屬班級,不得任意更改班別。大一計算機概論沒修讀通過,則大二無法修讀「資料庫系統概論」,請同學加油唷! 

(二)系上選修課程部份:

不得高修,但高年級得修低年級之選修,108學年度第1學期大一有開設「資訊素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以及全英語課程「圖書館世界探索」,共三門選修課,可供大一同學選修。 

(三)全校必修課程部份:

  1. 國文課程:由校方直接代入所屬班級,不得任意更改班別。
  2. 英文課程:

(1)大一英文課程由校方直接代入所屬班級(安排於星期四3-4節),不得任意更改班別。

(2)畢業外國語文8學分(英文至少4學分,但入學考試或經檢定達一定標準者,得免修英文,選修讀第二外語課程。)PS.免修標準及名單公佈於全人教育中心網站。

本校大一英文免修標準如下:(109.5.28全人中心課委會修訂)

(一)入學英文學測成績滿級分(15級分)。

(二)入學英文指定考試成績為該學年度入學學生全校排名前10%者。英文系學生則需為全校排名前5%。

(三)擁有下列英語檢定證照者,可於新學年開學第一周的前三個工作天,持證照正本向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提出申請。

   1.全民英檢(GEPT):中高級(含以上)複試通過

   2.多益測驗(TOEIC):800分(含)以上

   3.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ALTE Level 3(含)以上

   4.托福(TOEFL):IPT543(含)以上;iBT87(含)以上

   5.雅思(IELTS):5.5(含)以上

   6.劍橋主流(Main Suite):FCE、CAE、CPE

   7.大學院校英語能力測驗(CSEPT):第二級330

   8.CEF語言能力參考指標:B2(高階級)含以上

(四)符合上述第一項及第二項免修標準者,可於本校選填志願階段參加大二外國語文(非英文)志願選填,由電腦亂數分發,但因課程名額有限,不一定會選到非英文課程。未選到大二非英文課程者,須修讀大一高級英文。

 符合免修英文標準同學,英文課程為高級英文(請查詢代入課程的時間),不一定是 星期四3-4節唷。全人教育中心會幫上述符合免修英文的同學代入一班外國語文(高級英文)課程於學生的選課資料中,同學於大一想修讀英文,就依全人中心所帶入之英文課程資料(請確認是否有與系上會其他課程衝堂),不需要做其他選課更動,若同學想改修第二外語課程(基礎日文,德文,法文等),則需於選填志願階段進入選課系統中選課 (請注意避免衝堂),待確定已分發到第二外語課程後,再請於"網路初選階段"自行將外國語文(高級英文)課程退選,大一階段只能有一門全人的外國語文課程 (英文或第二外語),請特別注意。

  1. 通識、歷史課程:請自行找空堂排入課程。

(1)通識涵養課程:有三個領域(自然科技、人文藝術、社會科學)

(2)學分規定:每個領域必須修滿二門課(一門課2學分),總計三領域需修滿六門課(總計12學分),其中在12學分中必須有一門課(2學分)為歷史與文化課程。

PS.「歷史與文化」納入通識涵養課程,三領域均可開設「歷史與文化」相關課程,學生至少修習2學分。歷史與文化學群為大一優先選課,因此建議在大一就選課比較有利,以免大二時選不得想要的課程。

(3)修課方式:通常會安排在大一、大二、大三,分六個學期修完。因此建議每位新生於大一上學期時,即選一門課程修讀。於「網路選填志願」時程上網選填。(注意不要跟系上必修課衝堂)

(4)網路初選:選填志願結果出爐後,若完全沒有被分配到通識課程(也就是一堂都沒有唷!),即可利用網路初選時,加選名額還沒滿之課程。

(5)排除學群之課程不承認於畢業學分中。

  1. 體育課程:

(1)為全班必修代入,故大一生不需上網選體育課。

(2)畢業前體育課必須修滿四個學期(大一二門、ATP2二門),方可畢業。

  1. 軍訓課程: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由學校代入所屬班級,本系排定之時間為週三1-2節,不得任意更改班別。

以上資訊如有疑問,請洽童心怡助教 (02-29052334、060844@mail.fju.edu.tw)

(學校暑假上班時間為星期一~星期四8:00~16:30,輔大8/17~8/21共休一週)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