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大學生演講比賽

以下資訊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向萬卷樓圖書公司報名。

彭秀惠    萬卷樓圖書公司‧國文天地雜誌社

電話:+886-2-23216565 分機18

傳真:+886-2-23944113

電子郵件:psh5808@ms79.hinet.net

--------------------------------------------------------------------------------------------------------------------------------------------------------------------------

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海峡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

工作方案

一、时间

彩排:2013年10月24日10:00-11:30

比赛:2013年10月24日14:00-17:30

二、地点

厦门一所高校校园内

三、主题(待定)

阅读与创业

四、出席演讲比赛的单位和人员

1中国出版协会领导;

2、福建省新闻出版局领导;

3、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领导;

4、台湾主办单位嘉宾;

5、台湾主办单位嘉宾;

6、大陆执行机构嘉宾;

7、高校学生作为观众参加。

五、演讲比赛流程安排

1、13:00-13:05,主持人介绍出席演讲比赛的嘉宾、评委,宣布演讲比赛正式开始;

2、13:05-14:35,选手演讲时间(每名选手按10分钟计,具体选手出场顺序在彩排中由选手抽签决定);

3、14:35-14:45,中国出版协会领导致辞(待定),同时工作人员统分、计算名次;

4、14:45-14:55,颁奖

5、14:55-15:00,主持人宣布演讲比赛结束。

六、详细选手演讲流程

1、主持人介绍选手:选手号码、学校、姓名;(1分钟)

2、选手命题演讲;(6分钟)

3、评委提问或点评。(3分钟)

七、评委(共5名)

大陆评委3名,台湾评委2名。

八、选手名单(大陆台湾各5名选手)

 

单位

姓名

电话

备注

大陆选手

清华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厦门大学

 

 

 

武汉大学

 

 

 

浙江大学

 

 

 

台湾选手

 

 

 

 

 

 

 

 

 

 

 

 

 

 

 

 

 

 

 

 

九、奖项及奖品设置(待定)

一等奖一名:奖状、奖杯、奖金5000/每人;

二等奖两名:奖状、奖杯、奖金3000/每人;

三等奖三名:奖状、奖杯、奖金2000/每人。

十、注意事项

1、现场用水准备充足;

2、提前与评委、选手、主持人沟通计时标准及亮分方式;

3、提前准备选手号码牌;

4、提前制作奖金、评委费领取表,现场请评委及获奖选手签字;

5、彩排时给志愿者分工,包括:1名举牌志愿者负责现场用水到位,1名统分志愿者负责基本观众到场引领,1名计时志愿者负责跟评委确认计时规则,1名统分志愿者负责选手号码牌及现场物品到位统计。

---------------------------------------------------------------------------------------------------------------------------------------------------------

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大学生演讲比赛规则

 

一、评分标准

(一)内容(50%)

1、演讲布局:(20%)

就是演讲者为了让听众了解内容,对全篇演讲所做的安排。演讲应以一个特定目标为中心为铺排,且应分为开场、本文和结论三大部分。好的演讲一开场就应能吸引听众,接着顺序推进,引导到精彩的结论。演讲中应引入相关例证、说明、事实和数字,不着痕迹地融入主题结构,构成一篇一气呵成的演讲。

2、演讲效果:(15%)

虽然部分效果可由听众的反应来衡量,但还是以评审的主观判断为主。演讲有没有效果,可用以下的问题判定:「我能理解演讲者的目的吗?」、「演讲和预定目的有直接的关连吗?」、「演讲者是否引起了听众的兴趣?」、「演讲主题适合现场听众吗?」。

3、演讲价值:(15%)

没有价值的演讲不值一听。演讲者有义务提供新鲜而有意义的话题,让听众觉得心有所得。虽然演讲应该言之有物,但也可以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表达。

(二)表达(30%)

1、身体语言:(10%)

动作是演讲效果的一部份,演讲者应依照演讲内容,用动作来加强效果。深沈、哀伤、幽默、训诫式的演讲,各有不同。演讲时应藉各种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走动等来配合论点。

2、声音表现:(10%)

声音是传送信息的工具,语调应该随内容高低有致。速度快慢、音量大小也应有所变化。好的声音应该字字清晰、一听就懂。

3、风度表现:(10%)

态度间接表露了表演者的真我。演讲者应充满热忱与自信,表现出对听众的关心和对听众反应的信心。

(三)用语(20%)

1、用语适当:(10%)

措辞要和演讲目的相呼应,也应适合听众的特性。用语要能清楚传达意思、因地制宜。

2、用语正确:(10%)

用语正确能确保听众注意演讲内容。从发音、咬字和语法运用是否精确,可以看出演讲者控制语言的能力。

(四)细节要求

1、演讲内容要求:主题鲜明,围绕“阅读与创业”,每位选手必须自定一个副标题;内容清楚、结构清晰、中心突出,合理展开、阐释充分、证据确凿、逻辑性强;内容生动、不枯燥,能吸引观众注意力。

2、语言表达要求:使用标准普通话。语言准确(发音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严密),话语流利(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

3.现场感染力要求:幽默感(不能是哑剧式的幽默或调侃),注意手势、眼神接触与身体语言,自信,有感情与气势。

4.仪表要求:衣着整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

(五)成绩算法与范围

1、满分100分,不保留小数。

2、每位选手演讲完毕,3位评委立即打分,主持人与选手寒暄片刻后提示评委亮分,最后主持人依据统分人员的统计得分宣布选手的最后得分。

3、为确保比赛效果,评委评分范围在80分到95分之间。

二、计时标准

(一)时间标准

1、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即席演讲暨点评两部分;

2、命题演讲时间为5-7分钟,即席演讲暨点评时间为2-3分钟。

(二)现场提醒方式

1、命题演讲(5-7分钟)

①计时员会在:

五分钟举起绿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

六分钟举起黄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

七分钟举起红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且不会再有任何声响告知已经超过 7 分 30 秒)。

②凡参赛者所使用之时间不足 4 分 30 秒、或超出 7 分 30 秒者均视为不合格。

2、即席演讲暨点评(2-3分钟)

①计时员会在:

二分钟举起绿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

二分三十秒举起黄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

三分钟举起红旗(一直举着、不可摇动,且不会再有任何声响告知已经超过 3 分 30 秒)。

②凡参赛者所使用之时间不足 1分30秒、或超出 3 分 30 秒者均视为不合格。

(三)比赛完毕,将比赛时间纪录表交给裁判。

(四)裁判在参赛者命题演讲完和即席问答完之后,各自综合评分,静默一分钟之后,再一一宣布裁判给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