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icommunity/blog.htm
2007/9/21
  1. 歷史
  2. 定義
  3. 特色
  4. 部落格的內容
  5. 在部落格上經常用到的技術
  6. 在部落格上經常用到的版權協議
  7. 部落格的應用
  8. 中文譯名爭議
  9. 參看
  10. 參考文獻
  11. 外部連結

部落格(blog)是網路日誌(weblog)的簡寫,也有人從英文音譯為部落格、部落閣、博客等,以及大陸的一些專用名詞如個人空間等,是按照時間順序以文章的形式在網路上發表內容的一種方式,屬於網路共享空間的一種。

根據創市際ARO網路測量2007年七月的研究報告, 台灣部落格網站的到達率,以無名小站的71.35%居冠,雅虎奇摩部落格居次 (59.71%),兩家合併統計之到達率則為80.02%,穩坐國內部落格服務的霸主地位。

第三名後的數字則與前兩名差距較大,三到十名依序為Yam天空部落格(36.06%)、Hinet Xuite(31.78%)、MSN Live Spaces(31.74%)、PIXNET(20.97%)、PChome新聞台(19.67%)、新浪部落格(17.40%)、樂多日誌 (15.90%)、Blogger(2.09%)。

1. 歷史

1997年由Jorn Barger所提出。在1998年,infosift的編輯Jesse J. Garrett將一些類似的部落格網站收集起來,寄給Cameron Barrett。Cameron隨後將名單發佈在CamWorld網站上,許多人亦陸續將部落格的URL給Cameron,慢慢的,一個新的網路社區儼然 成型。

1999年,Brigitte Eaton成立一個部落格目錄,收集她所知道的部落格站點。1999年,Peter Merholz首次使用縮略詞「blog」,成為今天常用的術語。

但是,部落格真正開始快速發展的轉折點,是在1999年6月,當時Pitas開始提供免費的部落格服務,緊接著8月,Pyra lab推出了blogger.com。blogger.com提供了簡單易學的說明,以及能通過FTP直接將部落格發表在個人網站上的功能,這帶給使用者 很大的方便。

目前已經有了很多部落格服務供應商(BSP),業內人士對其盈利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 部落格的原文是Weblog,或縮寫成Blog。Weblog這個字眼最早是由Jorn Barger在1997年左右提出來的。在這之前,網路世界裡所謂的Weblog通常指的是一種硬生生地、充滿技術性記載的、無關乎敘事的紀錄。

2. 定義

Weblog指的是以網頁作為呈現媒介的個人專欄,也有人把它稱做網頁型態的專欄。1999年Peter Merholz開始把將weblog唸成We Blog,因而有了Blog這個說法。此時的Blog不僅可以拿來當名詞或Weblog的縮寫,更成為一個動詞。臺灣的中文譯名【部落格】則是由〔藝立 協〕所舉辦的【部落格隨便祭】而延用至今,同時傳達了部落格的精神:記錄、分享、參與,讓快樂美好的事,不斷在生活中發生。

作名詞用的時候,Weblog或說是Blog有了更嚴謹的定義它指的是一些文章,而這些文章必須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彙整(Archive):這些文章必須經由特定方法加以整理存放;可以是單純地按照時間整理,或是任何的分類方式
  2. 靜態鏈結(Permalink):這些文章必須公開於網路上,且能讓其他讀者藉由某個固定的網址鏈結直接讀取
  3. 時間戳印:這些文章必須具有時間戳印,記錄寫成的時間
  4. 日期標頭:這些文章必須要標出日期標頭;這意味它們將會是有時序性的,內容可能與時空背景有一定的關聯

於是部落格從很概略的「網頁型式的個人札記」轉變成具有多樣特性的文章集結。

作為動詞的時候,根據Meg Hourihan在What We're Doing When We Blog一文裡指出, 此乃是按照各自的規則來整理資訊的方法。根據這個說法,當某個人在Blog的時候,並不只是生產被人們稱之為「部落格(Blog)」的一篇文章;實際上, 亦是在實踐個人的信念,以所認同且認可的規則,將感官所接受到的種種資訊整理後加以出版,成為其他讀者所能夠閱讀的文本。

CNN自2003年三月十日起,開始報導一些關於部落格(Blog)的新聞,使得網路新聞有了新生命。

3. 特色

部落格是個人或群體以時間順序所作的一種記錄,並且不斷更新。部落格不只是將使用者的意見與想法傳遞在網路上,更可以讓興趣相投的網友交換建議並了解彼此。

部落格之間的交流, 主要是通過回溯引用(TrackBack)和廣播/留言/評論的方式來進行的。部落格的操作管理用語,也借鑒了大量檔案管理用語。一個部落格亦可被視為一 個檔案,或是卷宗。與傳統檔案不同的是,部落格的作者既是這份檔案的創作人,也是其檔案管理人。而書寫部落格(Blog)的人,通常稱為 「blogger」(即部落格作者),既可以是一個人撰寫,也可以是一群人寫。

部落格一般採用了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或者Rich Site Summary或者RDF Site Summary)技術,所有的RSS文件都必須符合由W3C發佈的XML 1.0規範。對讀者來說,可以通過RSS訂閱一個部落格,確知該部落格作者最近的更新。對部落格作者來說,RSS可以使自己發佈的文章易於被電腦程序理解 並摘要。

4. 部落格的內容

部落格的內容沒有限制,只要能上網的人,無論是放一些相片,影片,音樂和文字也可以經營。網路日誌內容可以是抒發心情、紀錄生活、討論時事政治,甚至發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而且是參與門檻低和深具影響力的行銷媒介。

2005年10月7日,新加坡一個法庭對兩名年輕的男性部落格作者判刑,理由是這兩人在其部落格上發表了種族性言論,並在網民中引發了激烈的爭論。

Technorati的追蹤統計從2005年4月開始, 依語言排名, 如下:

  1. 日文
  2. 英文
  3. 中文
  4. 西班牙文
  5. 義大利文
  6. 俄文
  7. 法文
  8. 葡萄牙文
  9. 荷蘭文
  10. 德文

5. 在部落格上經常用到的技術

6. 在部落格上經常用到的版權協議

創作共用

7. 部落格的應用

目前部落格最多用於個人出版,也有用於商業公司的內部交流和教育學習領域。另外,許多新的應用也相繼出現。例如Moblog(通過移動通信設備寫部落格)。

這幾年,科技產業發展的趨勢,都脫離不了「行動」的概念,帶著聽、帶著看,現在更能帶著寫。 雖然台灣部落格的發展,還停留在個人心情抒寫的層次,尚未出現明顯的商業化運用,但過去一向動作保守的電信業者,也紛紛推出相關應用。

1. 用手機隨拍隨寫上傳2. 行動部落格形成連結社群3. 多元加值服務的一環

台灣大哥大商務長魏士明就表示,全球3G服務陸續開始,也讓手機傳輸資訊的速度大幅上升,傳輸照片以及動態影像檔案的時間大幅縮短,讓手機部落格被接受的可能性大增,3G服務可以促進行動部落格的應用,市場規模更是無法想像。

8. 中文譯名爭議

Blog的中文意思即部落格或網路日誌,不過,在中國大陸有人往往也將Blog本身和blogger(即部落格作者)音譯為「博客」;而在台灣,有 人則分別音譯成「部落格」及「部落客」。然而,也有很多人反對這些音譯名稱,尤其是「博客」。反對者認為「博客」有太多的精英主義色彩(或其它意涵),並 被商業利益所利用。

9. 參看

部落格工具

提供部落格服務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

參考資源

  1. 部落格, http://zh.wikipedia.org/wiki/部落格,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og

作業

  1. 建立自己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