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處置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3/03/18


  1. 新信
  2. 收信
  3. 郵件軟體
  4. 通訊錄
  5. 簽名檔
  6. 信件匣
  7. 過濾信件
  8. 其他
    • 在未來寄信
    • 找朋友

新信

寫一封新的電子郵件, 有些必備條件:
還有一些是方便信件來往的訊息:

收信

收到別人寄來的電子郵件, 不外乎幾個處置方式:

郵件軟體

有幾種方式收發電子郵件:

以特定的電腦收發郵件時, 可以採用郵件軟體的方式, 功能多, 最符合使用者本身的需要。

使用公眾電腦或他人的電腦收發郵件時, 採用 Webmail 或 Telnet 的方式, 比較「乾淨」, 不會留下痕跡。

休假期間,可以設定過濾器,把休假消息回信給每封寄來的信。

通訊錄

「通訊錄」可以記載親朋好友與工作夥伴的連絡資料,方便您日後查詢與寄信;另外還有群組功能,您可以寄信給群組內所有的成員。
使用流行的郵件軟體, 很可能被別人窺視你的通訊錄, 進而成為病毒侵襲的目標。

簽名檔

把結束問候語與連絡資料, 放在簽名檔裡, 自動附加在每封寄出的信件裡; 當然, 也可以陳述自己的人生, 弄些俏皮的話及圖案, 不過, 應保持在五列之內, 並且是合理的寬度(60 byte), 太長的簽名檔, 令人心煩。

信件匣

信件匣與過濾器是互相搭配的,大部份的郵件軟體都有這個功能。

過濾器不會直接刪除信件,祗是依照特定的條件,把信件直接轉入指定的信件匣。它有很多好處:

  1. 把廣告信直接丟入 trash 信件匣裡,省卻看它的麻煩
  2. 來自郵寄名單或電子報的信件,直接置入相關的信件匣,以免干擾正常的通訊
  3. 提醒信件的到達,通常以音效表示,放下手邊的事,立即處理重要的信件

郵件軟體選單的工具或編輯裡,應該有一個信件過濾器的選項,依照信頭裡的收件人、寄件人、副本、回信帳號或主旨的內容,決定該信件的處理步驟:

功能完備的郵件軟體,還可以加入布林邏輯的選項,讓過濾的條件更細緻。

過濾信件

美國稱廣告信為垃圾郵件(Spam mail)或 不請自來的商業電子郵件(Unsolicited Commercial Email)。這種信件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不方便之處,祗要努力的刪掉它,就可以了。

過多的廣告信可能淹沒正常來往的信件,或者夾帶病毒檔,或者傳送違反個人價值觀的內容,就對個人發生困擾了。

未經邀請寄來的信件,稱為廣告信,沒有營養的廣告信稱為垃圾信。使用過一陣子的電子郵件帳號,多少都會收到廣告信,沒有廣告信的電子郵件信箱,或許該檢討自己的人際關係。

網路服務商可能是被圾垃信件影響最大的,不但被消耗大量的頻寬資源,還招來客戶的埋怨,台灣的做法不讓客戶發送大量郵件,一經本公司查證屬實,將該客戶解約,並於網站上公佈其帳號。除此之外,還沒有什麼特別的罰則。

HiNet的網際網路規範,http://www.hinet.net/news/regulations2.htm,列出九點禁律:

1、有竊取、更改、破壞他人資訊情事者。
2、有擅自複製他人資訊轉售、轉載情事者。
3、未經對方同意,擅自寄發廣告信至對方信箱。
4、於論壇區張貼與主題無關之訊息。
5、蓄意破壞他人信箱或其通信設備。
6、散播電腦病毒。
7、所為言論違背公序良俗。
8、擷取非經所有者正式開放或授權之資源。
9、其他有危害通信情事者。

單純的法律的觀點來看,垃圾信件可能觸犯的法律如下:

  1. 依民法第一百八十四條規定:「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 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垃圾信之行為,佔用大量的頻寬,有害於網路服務商的伺服器使用、收益權益,應負民事損害的賠償責任。但是對個人使用者而言,雖然接收廣告電子郵件,亦必須耗費連線費用及時間,惟其損害證明不易,而且沒那麼大的力氣去追查單一的垃圾信發送行為,欲利用民法侵權行為之規定,請求損害賠償非常困難。

  2. 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條第二項規定:「凡干擾他人電磁記錄之處理,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元以下罰金。」

    本條之立法原意,在懲罰散播電腦病毒或侵入他人系統之行為,因此於垃圾郵件得否援引該條文,還是有些爭議。首先,需在客觀上造成網路服務提供者系統當機,或造成使用者電子信箱爆掉等情況;若只是造成使用者不便,而未有「干擾電磁紀錄之處理」的情況,恐怕仍無法依此條文來主張其權利。

其他

在未來寄信

現在寄出一封信, 指定在未來的特定日子送達。

找朋友

有幾個方法可以找到朋友的電子郵件信箱:
別人寄來的信, 都有對方的電子郵件信箱, 這是重要的訊息, 存在通訊錄裡, 以備不時之需。

開口問, 就可以得到朋友的電子郵件信箱, 或者向朋友打探也是好方法。

使用免費帳號的人, 其資料會留在名錄裡。

還可以讓朋友的電子郵件信箱來找你, 在網頁上公佈尋人啟事, http://find.pchome.com.tw/

用搜尋引擎來找, 也是方法之一, 直接鍵入人名即可。Google及AlltheWeb都是不錯的起點, 回應的網頁裡, 不但有名字, 應該也有電子郵件信箱, 如果回應太多時, 再加入職業、興趣等其他資訊, 以縮小檢索的範圍。

Usenet Newsgroups裡, 包羅萬象, 幾乎所有類型的討論都有, 如果, 知道朋友的興趣所在, 不妨到適當的討論群裡尋找。Google把1981年以來的7億筆討論資料, 都買下來, 做成資料庫供檢索之用。Usenet Addresses Service 是不錯的檢索工具, http://usenet-addresses.mit.edu/

自我練習

  1. 設計你的簽名檔
  2. 寫信一封:
以臺灣帳號及美國帳號收信後, 分別執行下列動作:
請指出兩者之間的差異。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community/mailenvirom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