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邏輯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把檢索要求以布林邏輯寫下, 可以得到較精確的結果。通常以加號、減號表示之。或者以雙引號括住檢索句子。

  1. 交集 AND
  2. 聯集 OR
  3. 差集 NOT
  4. 接近 Near
  5. 其他

在空格裡輸入要查詢的事項,再按下鍵盤上的歸位鍵 (ENTER),或是點選視窗內的 按鍵,就可以找出資料。

絕大部份的搜尋引擎要求<一字不差>,類似的查詢,但因為使用的字不一樣而得到不同的結果;例如,當查詢 "墾丁旅社"但卻沒找到需要的時,可以改查 "墾丁旅館" 或 "墾丁大飯店"。另外,不同的形容也會改變查詢範圍;例如,查詢 "折扣機票" 和 "便宜機票",會得到不太一樣的結果喔。

交集 AND

有時查詢會得到太廣泛的結果,為了得到最確切實用的資料,您需要改變查詢的方式來縮小查詢範圍,這就是 "搜尋結果內再查詢"。 

您可以加入更多的關鍵字詞,來篩選出更接近的資料;或是使用 " - " 減號,來淘汰較無關的網頁。

英文大小寫的關係,視情況而定,多半是不予理會。

查詢專有名詞

為專有名詞加上雙引號,可以避免誤解,還有助於正確地處理成語、名言或外國人名等較長的查詢。例如要找 "人間四月天",的相關網頁,加上雙引號,您就不會看到有關 『佛誕日』的資料:佛陀於『四月』從『天』上降臨『人間』....

此外,還可以用一些標點符號來連接文字,包括『-』、『\』、『+』、『,』、『=』及『'』。例如 mother-in-law ,雖然沒加雙引號,但也會把這三個字當成一個字查。

無法查詢的字

有一些字彙,例如 "http""com" ,以及部分單字及數字, 屬於高頻字(Stop word) 無法為您搜尋,因為這些字太頻繁出現在大部分的網頁,不但對查詢沒有幫助,還會嚴重減慢搜尋的速度。

必須查詢這些高頻字時,可以在字前使用『+』加號,使用時請記得要留一個空格在加號前。

例如:

微軟視窗 +98

OS/ +2

差集 NOT

增加查詢字詞可以縮小搜尋範圍,淘汱無關的資訊,可以有時排除一些關鍵字對搜尋可能更有幫助。 

"-"減號的功能,把減號放在要淘汰的字前時,請記得要和前面查詢字詞間空一格,否則會被誤以為是兩個字間的連號喔!

找山葉機車的資訊,使用如下的查詢:

山葉機車 -音樂

就可以排除山葉鋼琴、山葉音響、山葉音樂教室等的網頁。

其他

有一些字後面加冒號,代表特殊功能:

Realname 公司負責管理網路關鍵字,其作用有如網路上的註冊商標,是獨一無二的網站標誌;例如 Jeep Grand CherokeeRN 連到 Jeep 公司的正式網站裡,有關 Grand Cherokee 這一型汽車的網頁。

參考資源

  1. Google 小教室, http://www.google.com/intl/zh-TW/help.html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毛慶禎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ternet/boolean.htm
2001/10/17
sum="122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