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資訊素養計畫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02/25


願景

每週至偏遠地區的部落(社區)協助當地居民使用電腦, 寒暑假由學生社團長期駐點擔綱, 上網或單機使用。

實施步驟
  1. 募集電腦
  2. 安裝軟體
  3. 運送架設
  4. 教學維修
工作內容
  1. 最低硬體標準
  2. 硬體測試及軟體組裝人才
  3. 維修及教學人才
  4. 編寫教案
  5. 參與的部落(社區)
  6. 募集行政經費

計畫規模

不預設立場, 順其自然。以100個部落(社區)為目標, 4 至 6 人服務一個部落(社區)。另有行政管理及支援中心。先在臺北近郊找數個部落(社區)為測試點, 三個月為期, 六週後, 進行初步評估。

募集電腦

募集舊電腦為原則, 不排斥捐贈的新電腦。

測試組裝

測試硬體的可靠性, 評估其使用的期限; 組裝軟體, 建立可用的模組。

維修教學

最重要的第一線人才, 直接面對部落(社區)的民眾, 以社團型式運作, 各自凝聚團體默契。

參與部落(社區)

邀請偏遠地區的部落(社區)加入, 協助對方提出申請案, 研擬最低的配合條件: 部落(社區)的人口、室內空間、電力電話配置、安全維護、食宿(寒暑假)等。

義工

與其喝酒不如玩電腦, 與其飆車不如飆網。

不論你會不會用電腦, 不論你有沒有時間, 我們需要各種義工, 祗要有意願, 就可以投入。

或許你會問: 推動資訊素養與我何干? 或者懷疑: 這個念頭怎麼出現的?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ternet/literac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