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影響
The Internet and its applications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orgknow/internet.htm
2005/10/3
    1. 網際網路
    2. 檢索網際網路
    3. 建立及維護網站
    4. 建立主題入口
      1. 評鑑網路資源
    5. 網路出版
      1. 出版程序
      2. 未來發展
    6. 挑戰

檢索網際網路

搜尋引擎及隱形網頁

建立及維護網站

基本精神:

  1. 關於我們 - 機構的基本資料
  2. 服務網路化 - 目錄、填表、遠距等
  3. 上游供貨
  4. 下游交貨

建立主題入口

原則: Authority, Accuracy, Appropriateness, Accessibility

評鑑網路資源

    1. 對象 - 年齡、學術性
    2. 更新頻率
    3. 原單位
    4. 作者的專業性
    5. 與其他資源的關係
    6. 被評論
    7. 授權 - 收費

網路出版

文稿管理系統的特性:

出版程序



未來發展

Blog - Keep an online journal and share your thoughts and experiences

Open Access

Wiki

根據 wiki 社群的定義,wiki 是一種提供「共同創作(collaborative)」環境的網站,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任意修改網站上的頁面資料。

這聽起來挺瘋狂的,萬一有陌生人來網站上亂搞怎麼辦?別擔心,所有的 wiki 都有「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的概念,你隨時都可以找回之前的正確版本;更何況你可不是單打獨鬥,社群的力量是非常驚人的。就在這種相信人性本善的概念下,整個 wiki 社群迅速地成長茁壯。

如果你還是很擔心,更可以幫 wiki 加入權限管理(Access Control)的機制,保證萬無一失。除了版本控制之外,值得一題的是「格式化語法(Formating Rule)」。因為對一般人來說,HTML 語法實在是個惡夢,所以 wiki 創造了一套更簡單的寫作語法,讓大家可以專注在寫作上。

wiki 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據 FAQ 的說法,wiki-wiki 是夏威夷語裡「快(quick)」的意思。實際上 wiki 也真的是既簡單又快速,你可以看到 wiki 每天都在成長。

共筆系統(例如 FreeBSD 共筆 )、讀書會、專案開發、寫書、翻譯、資料整理(例如網站設計資源)、常見問題整理等等,這些本來就非常適合一群人來做。其次你可以想想怎麼樣來利用版本控 制的功能,例如拿來整理想法(可以時常比對舊版本)、寫作業、記上課筆記等等。甚至有人用 wiki 寫百科全書喔!

Groups [網上論壇]- Meet other people with similar interests


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網路資源連結。資訊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IO)不僅要辨認可用的網路資源, 也要在網路上出版自己的資源。傳輸速度、安全性及所有權、知識的結構是網際網路的挑戰。

參考資料

Chapter 11 - The Internet and its applications, from Organizing Knowledge : An Introduction to Managing Access to Information / by Jennifer Rowley, John Farrow; 3rd ed. Hampshire, England : Gower, 2000; ISBN: 0-566-08047-8

Creative Commons授權條款本文採 用Creative Commons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條款

您得自由:

您必須:
當然, 如果您取得我的書面同意(祗在極為特例的情況下才會發生), 以上條件都能被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