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圖書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bookcrossing.htm
2005/4/10 for PCOffice 2004年5月號
  1. 圖書與讀書心得的互動
    1. 行書與書本冒險旅行
    2. 有書出沒與分散式圖書館
  2. 公共圖書館與讀書會
    1. 好書交換與捐書
  3. 結論與建議

「離開這裡, 就是我的目標」(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法蘭克.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 - 1924)在短篇小說《啟程》(Der Aufbruch)裡, 如是說。

人要自由, 書要自由, 讀書心得也要自由。美國的「有書出沒」及「分散式圖書館」兩個計畫, 藉由上網登錄圖書, 指定地點釋出圖書、尋找圖書, 由讀書人在網路上分享讀書心得, 將手中的圖書與其他人分享, 或分享別人釋出的圖書。臺灣的「行書」及「書本冒險旅行」跟進, 讓公共圖書館、讀書會、好書交換及捐書活動, 有了新的意義。

1. 圖書與讀書心得的互動

2003年初, 一個旅行作家的札記裡, 提到「有書出沒」網站, 半年之後, 臺灣的一群自由軟體的愛好者, 發起「行書」; 再過一段時間, 一個商業出版社建立「書本冒險旅行」, 他們在臺灣的網路上建立圖書與讀書心得的自由流通、散播環境。

它的起點是釋書者, 在網路上登錄自有圖書, 把圖書置於指定的公開場所「放生」, 或請有需要的人向您借閱; 它的源動力是尋書者, 在指定的公開場所尋書, 或在特定網路尋書, 向特定人士借書; 它的影響力是讀書心得, 讀書人在網站公告自己的心得, 與前人及後來者互動。

1a. 行書與書本冒險旅行

2003年9月成立的「行書」, 2005年成立的「書本冒險旅行」的網站, 都是把圖書放生的網站。

佛家有不忍之心, 將生物回歸自然; 讀者也有不忍之心, 把讀過的書回歸自然, 讓有緣人接續閱讀。

行書有六個放生地點: 台中有三、台北有二、花蓮有一; 書本冒險旅行有17個放生地點: 台北有14、高雄有二、台中有一。

放生之前, 應先上網登錄圖書資料, 取得證號, 並下載該書的專屬貼紙或護照, 置入書內, 就可以在指定地點放生, 也可以在任何地方隨機放生。

行書已有552本放生的書, 書本冒險旅行已有147本放生的書; 放生就是放生, 回歸自然, 理應緲無消息; 若能得到回饋, 真是欣喜若狂, 完全沒有機會交流的人, 因為放生的圖書, 而有溝通的火花, 這是何等美妙的事。

行書由熱情揚溢的年青人推動, 沒有商業利益的奧援, 也欠缺文化散播的理論基礎, 偶而還偏離主題, 在放生圖書之外的議題打轉。書本冒險旅行純 綷是商人的突發奇想, 忽視行書的創始推動事實, 以為可以藉此行銷自家的圖書。

1b. 有書出沒與分散式圖書館

有書出沒是美國一家軟體及網路發展公司的產品, 在電子商務網站及電子郵件伺服器外, 推出的另一項產品。

「有書出沒」是行書的源頭, 它們的規則相似。釋書者到網站上登錄書名, 取得編號, 下載書籤及貼紙, 在公眾場所放生該書。尋書者依書籤及貼紙 的指示, 上網報告自己在哪裡撿到這本書, 並可可登錄自己的讀書心得, 然後再次放生, 圖書就這樣持續地流通。

未參與釋書也沒有找到書的人, 仍然可以上網閱讀別人留下的心得, 圖書本身的旅行故事, 就是一件有趣的事。

閱讀、登錄、放生, 週而復始, 在陌生人的手中, 圖書的旅程永不息止, 浪漫地解決藏書的煩惱, 也達到心得分享的讀書會功能。

商業公司經營的有書出沒, 自2001年初開站以來, 至2005年4月11日, 已有345,684人加入, 登錄圖書1,901,027本, 其中有40本書在臺灣放生, 有202人在臺灣參加。

為美國舊金山灣區服務的分散式圖書館, 是志工形式的組織, 以自由軟體架構其網站。不以圖書為限, 還包括錄影及音樂資料, 沒有放生, 祗有待借目錄, 有點像是不收費的小說影音出租店, 借者必須自己接洽取件的方式。

以分散式圖書館的軟體為基礎, 把介面中文化後, 就是臺灣的行書。

2.公共圖書館與讀書會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與資訊、識字、教育及文化有關, 應成為地方的資訊中心,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

讀書會心得成果, 應該更廣泛地與其他同好分享。藉由行書等活動, 在臺灣分享經驗, 或參與有書出沒, 與其他國家地區的同好交換消息, 可為讀書會注入新的元素。

2a. 好書交換與捐書

公共圖書館每年都辦理好書交換活動, 經常有捐書活動。把圖書拿出來, 在圖書與同好分享; 或基於慈善的理由, 把圖書捐給特定的團體, 強化其館藏內容。

然而, 捐書者與取書者對圖書的熱情, 有待連繫; 圖書本身的效益, 無法彰顯。

行書與有書出沒的構想, 讓圖書館有新的動力, 藉由圖書的傳遞, 閱讀心得的分享, 採用新的工具推動全民閱讀。

5. 結論與建議

網際網路的潛能無限, 端視我們的創意而定。

網路放生是個創意, 放生的對象五花八門。曾經有人把多餘的照像機放生, 請朋友或陌生人拿來拍照, 大家分享照片; 有個人把六部照相機在歐美各地放生, 看看有什麼結果; 在網站登錄美鈔號碼, 看看這張美鈔會去什麼地方旅行; 依經緯度的整數為準, 扣除沒啥可看的海洋後, 還有1萬多個點, 請旅遊家把照片上網, 南投縣中興新村、桃園縣觀音鄉、台北縣貢寮鄉都己經被拍照上網。

「有書出沒」、「分散式圖書館」及臺灣版的「行書」、「書本冒險旅行」, 都是交換閱讀心得的工具, 網路讀書會及非同步交換心得的場所。圖書館, 尤其是公共圖書館, 可以積極參與, 融入既有的書目資料庫, 請現成的讀者加入, 成為書香社會的重要元素之一。

參考資料

  1. 書的旅行 旅行的書 / 丁凡, 中國時報 20031005 B3,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
    Philology-Book/0,3427,112003100500252+11051303+20031005+news,00.html
  2. 處處有書出沒 / 丁凡, 中國時報 20031005 B3,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
    Philology-Book/0,3427,112003100500253+11051303+20031005+news,00.html
  3. 愛,就讓它自由 / 褚士瑩逍遙遊 2003-02-01,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
    ?s_date=old&s_dir=20030201&s_code=0161&s_cat=%E4%BA%BA%E6

Creative Commons授權條款本文採 用Creative Commons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條款

您得自由:

您必須:
當然, 如果您取得我的書面同意(祗在極為特例的情況下才會發生), 以上條件都能被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