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弱勢團體的服務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09/02


弱勢團體就是在社會資源的分配上較為不利的單位,需要社會主動付出關心。每個人都曾經是或將成為弱勢團體的一員,照顧弱勢團體就是照顧過去或未來的 自己。

  1. 身心障礙: 盲人、肢障
  2. 老人服務: reachout
  3. 原住民及外勞
  4. 兒童服務
  5. 少年服務

身心障礙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公布的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對於身心障礙者提供法律層面的保護。

第四條 身心障礙者之人格及合法權益,應受尊重與保障,除能證明其無勝任能力者外,不得單獨以身心障礙為理由, 拒絕其接受教育、應考、進用或予其他不公平之待遇

第二款
各級政府應按需要自行或結合民間資源設立下列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 視障者讀物出版社及視障者圖書館。
第五十三條 各級政府及民間應採取下列措施豐富身心障礙者之文化及精神生活: 一、透過廣播、電視、電影、報刊、圖書等方式,反映身心障礙者生活。
第五十六條 各項新建公共建築物、活動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應規劃設置便於各類身心障礙者行動與使用之設施及設備。

未符合規定者,不得核發建築執照或對外開放使用。

前項公共建築物、活動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之無障礙設備與設施之設置規定,由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其相關法令定之。

第一項已領建築執照或對外開放使用之公共建築物、活動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其無障礙設備與設施不符合前項規定或前項規定修正後不符 合修正後之規定者,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令其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負責人改善。

第五十八條 各級政府應按需要自行或結合民間資源設立下列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二、視障者讀物出版社及視障者圖書館。

第七十一條 違反第五十六條第三項規定未改善或未提具替代改善計畫或未依核定改善計畫之期限改善完成者,除應勒令停 止其使用外,處其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負責人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至其改善完成為止。必要時得停止 供水、供電或封閉、強制拆除。前項罰鍰收入應成立基金,供作改善及推動無障礙設備與設施經費使用。該基金管理及運用之辦法,由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 之。

盲人讀物資料中心

圖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於1995年7月成立盲人讀物資料中心,經過申請後,把資料郵寄至盲人家中。

1988年設立盲用電腦。

1998年成立全國視障資訊網,協助五所圖書館設置盲用電腦:

淡江大學設有盲人資源教室,啟明社學生社團。

中華民國視覺障礙人福利協會成立視障資訊圖書館。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

Calibre Cassette Library , http://www.calibre.org.uk 

老人服務

根據89年5月3日公佈的老人福利法第二條,本法所稱老人,係指年滿六十五歲以上之人。

同法第24條,有關機關、團體應鼓勵老人參與社會、教育、宗教、學術等活動,以充實老人精神生活。

原住民與外勞

第四世界

兒童

兒童福利法的規定:

本法所稱兒童,指未滿十二歲之人。
第二十二條 縣(市)主管機關,應自行創辦或獎勵民間辦理左列兒童福利機構:

七、兒童圖書館。

1973年11月,英國在公共圖書館設玩具圖書室。

http://www.toybase.com.tw/h/h1930254

少年

依照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十四日公布的少年福利法,第二條,本法所稱少年,係指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人。


參考資源

身心障礙

  1. 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華總(一)義字第八六000九七八一0號令,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公布,華總(一)義字第八六00一0一一九0號 令,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公佈, http://vol.moi.gov.tw/sowf3w/05/06_01.htm

  2. 何輝國,"淺談圖書館對身心障礙者之資訊服務",國 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第 四卷第二期,民86年12月,第68-80頁,http://www.ncltb.edu.tw/p4-2/pb4-27.htm

  3. 呂姿玲,"公共圖書館提供身心障礙者服務之探討",書苑,32期,民87年10月,http://public1.ptl.edu.tw/publish/suyan/38/text_02.html

老人服務

  1. 老人福利法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三日公布 ,http://lyfw.ly.gov.tw/law/01126.big

  2. 公共圖書館的老人讀者服務 岳麗蘭 書苑 23 民84.01 頁35-48

原住民與外勞

  1. 簡介美國公共圖書館對種族文化少數民族之服務 卞雨宏 書苑 11 民80.12 頁89-94

兒童服務

  1. 兒童福利法,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十四日公布,http://lyfw.ly.gov.tw/law/01125.big

  2. 薛吉雄,「玩具圖書館」,教育資料科學月刊,頁40 (譯自"Library Association Record", 80(9): Sept. 1978)

少年服務

  1. 少年福利法,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十四日公布 ,http://lyfw.ly.gov.tw/law/01179.big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disabl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