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的源起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4/10/03


公共圖書館的原始構想是一種慈善事業, 為了個人的理念, 憐憫不識字的同胞, 將自己的館藏公開。

館藏公開, 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出入, 由地方政府建立及營運的圖書館稱為公共圖書館。1441年佛羅倫斯首開先例, 有了公共圖書館。1601年英 國倫敦近郊的Conventry郡, 是可考的第一個公共圖書館。

1616年, 明神宗在位, 滿洲汗稱帝, 建元天命, 是為清太祖。

光緒時代在湖南成立第一個公共圖書館, 臺灣也早有總督府圖書館, 但是近代的公共圖書館發展, 還是要從十二項建設說起。先有縣級的文化中心, 再有鄉鎮的圖書館, 最後才顧及社區的活動中心。

1699年時, 英人哥爾伍(Kirkwood)建議在各教區普設公共圖書館, 其優點有六:

  1. 紓解學生的不便及困難;
  2. 有助於生產力的提昇, 鼓勵人民工作;
  3. 以往流向內國外買書的錢, 可以留在國內;
  4. 年青人可留在國內讀書, 不但減少到國外揮霍的機會, 也免除異地求學的不便;
  5. 吸引國人將休閒時間用在讀書方面, 遠離賭博及酗酒, 避免心靈趨於邪惡;
  6. 短時間內, 可將印刷工業普及全歐。

1696年, 清聖祖在位, 親征噶爾丹。

1817年時, 英格蘭北方曾構想: 三公里之內就有公共圖書館可用, 每個村落至少有五十本書。

1813年, 清仁宗嘉慶在位, 禁鴉片。

19世紀以前, 英國對公共圖書館的熱心, 並未成功, 主要的原因有二:

  1. 以羅馬天主教精神, 做為辦理公共圖書館的基礎; 然而, 公共圖書館的設立及管理, 卻必須嚴守中立, 遠離政治或宗教的立場。
  2. 完全獨立, 不能和任何的贈予或收費有牽連; 需由全民的稅金支應, 由選舉產生的政策決定其營運方針。

美國的公共圖書館一直要到1833年才形成, 新罕布什爾州匹得堡成立第一個鄉鎮圖書館, 稅金支應服務 , 完全免費。然而, 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 仍有75,000,000美國人處於不良的或完全沒有公共圖書館服務。

1848年, 稅金支應, 自由出入的公共圖書館, 正式成立於英國。

英國的公共圖書館並不是地方政府自主性的意願, 中下階層的民眾體認經由閱讀的教育是改善生活的唯一途徑, 強烈的要求, 才有公共圖書館。

民主思想也是發展公共圖書館的重要觸媒, 英國的上層社會也認同公共圖書館的價值, 它的公職人員支持公共圖書館, 認為對民主制度有正面的意義。

然而, 各種證據顯示, 十九世紀中葉的公共圖書館運動, 並非源於民眾的需求, 而是少數人的發起及熱心。

光緒31年(1905)在湖南省成立第一所公共圖書館, 是為官辦新式圖書館之首聲。

The best reading for the largest number at hte least cost.

沒有圖書館的日子也過得好, 如果資訊是重要的, 為什麼圖書館的經費那麼艱難? 如果資訊必要的, 為什麼見不到 使用圖書館的人潮。

中下階層的人民,汲汲於每日的營生,沒有機會為未來打算,亦無暇休閒與喘息。

美國的公共圖書館以教導美國的生活方式為首要目標, 中國的公共圖書館以移風易俗為職志, 換句話說, 政府企圖藉著 公共圖書館控制人民, 運用公共圖書館改變人及其行為, 就像教育一般。

公共圖書館是提高道德、社會和智能標準的地方

公共圖書館的若干資源, 祗供特定人士使用, 或者排拒特定人士使用, 或者登錄使用者的資料

對於公共圖書館的目標, 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

  1. 人民自我學習的場所, 提供公平競爭的場所
  2. 控制中下層的人民, 保持社會的現況

The Library Association affirms that libraries are fundamental to a thriving democracy, culture and economy.

The library is a platform for self-development, a gateway to knowledge and a catalyst for the imagination. - 1998英國首相 Blair


參考書目

  1. "公共圖書館服務成效衡量" 張安明 書府 13 81.06 112-120

  2. "公共圖書館分館綜論" 陳敏珍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9:1 80.09 33-42

  3. "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評估之研究" 張保隆 謝寶煖 圖 書館學刊 (臺大) 10 84.12 85-114

  4. "縣市鄉鎮公共圖書館對自動化作業意願調查研究" 李萬晉 李家駒 書 府 4 72.05 38-44

  5. "讀者研究與公共圖書館的未來" 賴鼎銘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9:2 80.12 24-25

  6. "淺談公共圖書館的讀者研究及其有關問題" 李家駒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訊 5 80.07 15-16; 6 80.10 7-8

  7. "從書香到書鄉 - 論公共圖書館的角色與功能" 林勤敏 社教資料雜誌 150 80.01 10-15+

  8. "淺論私立公共圖書館" 宋建成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7:4 79.06 1-3

  9. "我們能化除公共圖書館的危機嗎?" 魯賓遜•查理斯著 徐芬春譯 書香 3 78.12 33-40

  10. Internet Public Library, 位於美國密西根的機構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evolu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