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吟詩人與文化公車--帶動了法國的讀書教育
陳美琳/台灣立報(http://lihpao.shu.edu.tw/)


法國人並不重視文憑,但其讀書風氣卻相當地濃厚,這可從法國人的購書率、假期中必帶一本好書來閱讀、地鐵中乘客閱讀書籍的情形增多、大型超市中書籍販賣區的擴大中一探得知,與國內僅有學子在公車上,拿著教科書或參考書死 K 的情形截然不同,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法國有眾多的社會活動,配合支持帶動讀書教育。

◆行吟詩人社

何謂行吟詩人社,此為一個私人民間集團,團員皆為義工性質,他們播出自己的空閒以及假期時間,於居住地附近五十公里處,來「說故事給他人聽讀」,該社不少社員並身兼法國聾盲說聲書的配音義工,書籍的內容由團員自行選擇,從簡單的漫畫書、一般散文小說、名人傳記、報章雜誌的文章、到傳統的文學叢刊... 等皆有。

此社成立至今共有三年的時間,法國二十七個城市內皆有此社的設立,各城市的團員人數不一,從單獨一人到十幾人,沒有最高上限的限制,團員的人數可無限擴大,沒有任何薪資給社員,社員本身可能是高薪的藍領階級、亦可能是家庭主婦、大學生、或是退休人士,無職業、年齡、與性別之限制,共同點則為喜愛書,希望將此嗜好與眾人分享,讓眾人同時喜愛上此嗜好,社址為某位團圓的居家所在,社員每個月聚會一次,以交換心得,或是安排說故事的地點。

創設人馬克 (Mark) 為法國中部一所小學內的圖書館員,曾利用暑假以及寒假假期,走遍法國不少大小城市,舉凡監獄、傳統露天市場、咖啡館、圖書館、各地露天廣場、各級學校、火車或是地鐵... 等地,每個公眾場所都可成為他說故事的地點,馬克皆會自告奮勇地當眾說故事,或是敘述一本書的內容,站著說或是坐著說皆可,聽他說故事的聽眾無年齡、職業與性別之分,老人、兒童、老闆、員工等皆有,當他每到達一個新的城市,最大的目標便是希望帶動當地居民看書的風氣,值得一提的是馬克的確很會說故事,能夠將故事描述的栩栩如生,而且真正做到「說得比唱得還好聽」,讓人想要親自去閱讀該書。

除了圖書館館員的低微薪資之外,馬克沒有任何其他收入,當初要達成此目標時,只好在道路上攔車作為交通工具 (此舉在法國相當普遍 ),很多人笑他是個傻子! 不但這是沒有任何回收的行為,他甚至需要自掏腰包來負擔一些食衣住行的外出費用,而且這是不可能達到的烏托邦理想! 憑他這個傻子一人的力量,是無法改變法國人的讀書風氣的。

馬克在接受法國第一電視台 (TF1) 訪問時,溫馨地回憶起,所幸每日幾乎都有當地的熱心民眾,願意接待他實際的食宿問題,當他在敘述一篇長故事時,亦有好心的民眾主動送上飲料來讓他潤喉,他這個傻人的行動已經推行至今三年的時間,期間遇到不少的同好,也因此,此社在法國各地一一地成立,眾多有此意願的「傻民眾」,亦自願參加推動讀書風氣,擴大馬克的 " 傻理想 ",希望集合眾人的力量,以達成最終的「烏托邦目標」。

事實證明,受到行吟詩人社薰陶的法國民眾不在少數,從鮮少翻閱書籍,到主動去買書或是借書來看的民眾不在少數,這些人再推動自己的心得,給親朋好友共同分享,如此良性循環下去,使得法國讀書風氣一再持續上升,法國文化部長日前則特別嘉許此社的美意,並撥出少數的文化經費給該社,希望能夠克服他們的經濟障礙,讓此活動繼續持續下去,不少大型出版社並主動提供各類書籍給行吟詩人社,希望他們有更直接的書籍選擇。

◆文化公車

外表藍色圖樣的文化公車是法國文化局,特地為偏僻鄉鎮地區的住家民眾所做的安排,這些地區往往沒有市立圖書館的設立,因此,大多數的民眾往往便與文化書籍說再見,雙方從此平行生活,不可能會有交會點的機率產生,但透過各省區安排經費預算之下,昔日的現象開始有轉變的情形出現。

文化公車配有兩名全職圖書管理員的人事安排,文化公車平均每星期開至各偏遠城鎮一次至兩次,每駐足地點的開放時間平均為六個小時,公車內不但有豐富的書籍,舉凡漫畫書、小說、散文、各類雜誌來提供給民眾,對於年長的老年人更有專門的電子設備,舉凡放大字體的電腦設備、有聲的光碟說聲書... 等,同時由圖書管理員安排一小時的好書介紹,開放給全鎮的居民來分享,亦有電腦網路提供給年輕一代來學習使用,但可惜的是,開放的時間可能是學童上學的時間,因此,文化公車若能增加經費,來福利於更多的民眾,則是眾人更進一步的期許。

對於偏遠城鎮的居民來說,這是新的開始,從此對於書籍加以欣賞,有位老人說,即使住家城鎮不遠的鄰鎮,有市立圖書館的設立,但從前從未有此習慣,專程開車去借書來看,他的日常生活中並不需要書籍來充實,日常生活已經夠他忙碌了,而且,退休便是好好的休息,何必傷腦筋去看書呢? 然而,自從文化公車開行之後,他開始養成另一個生活消遣,而且大家聚在一起欣賞好書,相當熱鬧,替冷清的小城市帶來一股新的朝氣,如今他一改過去的想法,他認為文字代表長生,因為,文字隨著歲月的消逝,文字卻繁衍不斷下去,這是一位高齡九十一歲的老先生的心聲。

一位年輕媽媽則表示相當值得繼續大力推行下去,因為,新生的一代受到最大的薰陶,礙於經濟的限制,她無法購買大量的書籍給三位小孩閱讀,鄉鎮內的小學圖書館書籍實在少得可憐,亦鮮少有新書加入,而鄰近的市立圖書館,則位於八十公里之遠,因此,無法滿足小孩的閱讀欲望,久而久之,如果此種情形繼續延續下去,將會抹煞多數學子的閱讀心,但文化公車開放之後,書籍從小駐足在年輕孩童的生活圈之中,對於他們日後的生活與想法,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她肯定的認為,文化公車推行之後,將會一改昔日「鄉下小孩沒有文化水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