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的經營理念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09/27


  1. 功能
  2. 困境

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一條明文規定「人民有言論、講學、著作及出版之自由」。

1948年12月10日, 聯合國大會採認世界人權宣言, 第19條與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有關:

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 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 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播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opinion and expression; this right includes freedom to hold opinions without interference and to seek, receive and impart information and ideas through any media and regardless of frontiers.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公佈的公共圖書館宣言,自1949年公佈以來,歷經1972年1994年的修訂,可以視為當今公共圖書館的經營基礎。

1991年公佈的《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要點 》,延續量化的服務指標。

2000年發表的《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對於經營層面做了相當的補充。

功能

普遍認定的圖書館五大功能:

  1. 在文化方面,由於文化的演進有賴資訊的自由流通和普遍傳遞,圖書館除了蒐集、保存文化資訊,也肩負提升民眾文化素養、充實文化內涵的重責;
  2. 在社會、政治、經濟方面,圖書館客觀、即時、迅速地提供各類資訊,豐富民眾心靈智能,提升民主素養,促進經濟發展;
  3. 在教育方面,圖書館提供多元學習的教材,肩負推動社會教育、終身學習的重責;
  4. 在學術研究方面,圖書館匯集研究資訊,促進資訊的交流、激發學術研究與創新發展;
  5. 在滿足民眾日常資訊需求、提倡正當休閒方面上,圖書館不僅扮演滋潤心靈、寓教於樂的角色,更是大眾追求進步、完成自我學習的最佳場所。

即俗稱的文化、資訊、教育、學術及休閒等五大功能。

願景

對於未來的願景,以五個方向呈現:

  1. 保存文化紀錄
    圖書館妥善保存傳統和不斷創新的文化資源,使人類知識紀錄得以傳承與交流。
  2. 維護知的權利
    圖書館提供讀者公平、自由、適時及便利獲取圖書資訊的機會。
  3. 統整資訊資源
    圖書館彙整各種資訊資源,藉由網路化環境,提供讀者無遠弗屆取用資訊。
  4. 滿足資訊需求
    圖書館提供各種類型和主題的資訊資源,以滿足社會不同讀者的資訊需求。
  5. 推動終身學習
    圖書館建立多元、終身的學習環境,培養民眾資訊素養和終身學習的興趣及能力。

以上圖書館事業五項願景,其最終目的在打造臺灣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知識科技島、人文島、禮儀島,使人人能更溫柔敦厚,不斷學習。

目標

主要發展目標定位為:

  1. 建立適用的館藏,辦理各種推廣活動,使成為民眾的社區大學、文化活動中心、個人學習與心靈加油站。
  2. 蒐集並保存各地方文化資源,俾傳承並發揚鄉土文化。
  3. 結合各地相關資訊,建立「文化與社教資訊服務網」,便於民眾利用網際網路節點,獲取所需資訊。
  4. 主動服務年長、幼童與肢體障礙讀者,以達成資訊為全民共享的目標。
  5. 各地公共圖書館應與當地其他類型圖書館建立合作關係,於館藏、人力、網路、參考及推廣等方面,相互支援,謀求資源共享。
  6. 結合當地教育文化機構、團體,倡導地方讀書風氣,推展終身教育活動。

原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升格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轄屬國立臺中圖書館,未來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亦可望改制為地方性國立公共圖書館,其協調輔導公共圖書館的職能都將有所提升。可在原有基礎之上,繼續發揮功能,與國家圖書館共同攜手,協助各地方公共圖書館達成以上各項發展目標。

1988年,上海、長春等圖書館率先在農曆大年初一向社會開放,此後,全年候開館成為潮流。

1949年的宣言, 將公共圖書館定位在社會教育的地位, 也就是補助正規教育的不足; 1972年的宣言, 則再往前推進一步, 將公共圖書館視為推動資訊及文化的場所。

而且把休閒及娛樂也納入提供圖書的目的之一, 不祗是幫助學生, 更要注科技及社會的新資訊。

兒童納入公共圖書館的服務領域後, 給予視身心障礙讀者同等的待遇。

這三個宣言有若干共通之處:

1949年宣言, 在結論的地方, 請求民眾對公共圖書館提出諍言, 改進其服務。1972年宣言, 在結論的地方, 則積極的強調公共圖書館在社區的角色, 並對它提出建議。

政治體系、經濟架構、以及科學技術的變化, 實質改變公共圖書館的目標、館藏、服務、及專業方法。

公共圖書館在現階段可以成為讀書館、K書中心、托兒班。青年學生應該可以納入, 在未建立讀書習慣之前, 應該可以接受, 尤其鄉鎮圖書館可以和學校結合。待有足夠的大人讀者時, 再調整學生讀者。

圖書館應是解決問題的地方, 若以讀者為導向, 必然要以館藏反應此現象。要與現階段的教育配合, 民眾為先。

班級圖書館, 各人帶書到學校, 學期結束, 帶回或贈給學校。

在非都會區應該鼓勵托兒班、K書中心的設置,公共圖書館就是最理想的場所。

以當前的環境, 必須對民眾做適當的引導。

應服務每位讀者, 圖書巡迴車用來引發資方的責任。

借閱仍有限制, 借期冊數, 毀損遺失。

Public Libraries Act in England and Wales, 14 August 1850

Public Libraries and Museums Act, 1964

中國的圖書館事業有四個特點:

社區中運作良好的機構, 必須具備三項要素:

因為它的必然性, 公共圖書館存在, 化野蠻為文明, 產生法律及秩序, 邁向現代的社會。

在英國的地方政府法Local Government Act, 1972裡, 談到:

  1. 每個公共圖書館都應針對轄區居民、通勤人士、及受教人員, 提供完整的服務。

  2. 為了達成前述的任務, 公共圖書應做到:

    a)以合適的館藏、與它館合作或其他手段, 在數量、範圍及品質上, 滿足大人及小孩的需求, 供他們借閱及參考各種圖書、圖片、錄音帶、影片等。

    b)鼓勵大人及小孩利用圖書館的服務, 指導用法, 提供書目資料等。

    c)與社區內其他機構合作, 共同執行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公共圖書館不祗是書的集合, 而是一群經過挑選的書, 集合在一起, 並且希望這些書能夠發揮預期的作用。

以現代的社會而言, 錄音帶、錄影帶也是公共圖書館的必備館藏; 1995年可說是網際網路的喧鬧期, 公共圖書館也應適時的提供終端機, 將具有公共事務的網路資源, 具體的呈現在圖書館內。

圖書館員的專業立場是: 無政治、無宗教、無道德。才能夠避免捲入社區的糾紛, 專注於本業的發展。

困境

整體而言,公共圖書館的閱讀人口不夠多,借閱率不足,使用率偏低、城鄉差距過大等,都令人憂慮。圖書館事業經營的困境歸納為十二大項:

  1. 一般大眾對圖書館功能的認識不足

    一般社會大眾通常認為圖書館僅是借書、閱報的場所,對於圖書館作為社會教育和終身學習的機構、提供民眾資訊服務、滿足資訊需求的功能,普遍缺乏認知,近年來,使用圖書館的人口雖然逐漸增加,但是多集中於都市,圖書館資訊提供、社會教育和終身學習中心的功能與重要性未能普及化。

  2. 受升學壓力影響,圖書館未被充分利用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於教育改革的呼聲很高,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第一期諮議報告書》即指出「應付考試的學校文化亟待導正」。青年學生的升學壓力沉重,使得一般學生普遍缺乏時間和意願去圖書館做更廣泛的閱讀與深入的研究。現有的教育體制,侷限青少年的好奇心與追求知識的本性。

    在圖書館服務人口中,國民中學、高中學生在閱覽席上雖是滿座,但追求知識的活潑心靈則普遍受到約束。如果年輕的學子們在求學過程中,沒有學得查尋資訊的方法、沒有養成自學的能力、沒有探究知識大海的好奇與熱情,一旦脫去考試的頭箍,便形同和學習絕緣,將使終身教育的政策和理想無法實現。 

  3. 圖書館專業服務人員編制不足

    專業人員是推動圖書館事業的主力,但目前各級圖書館普遍缺乏受過專業訓練的圖書館員,主要原因是各級圖書館組織規定中員額編制太少,以國家圖書館為例,全館僅有一百九十二名員額。鄉鎮圖書館專業人員更是嚴重不足,由鄉公所職工兼任者時而有之。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則尚未有正式圖書館專業人員或圖書教師編制,大都由校長指派新任教師擔任,或由學校熱心教師、工友或愛心家長默默耕耘。對於學校和公共圖書館負有培育國家幼苗,能自小使用圖書館學習、喜愛探索知識的理想而言,良好的環境和指導人員十分重要。

    圖書館人員的質量問題,是目前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最大瓶頸。目前的鄉鎮圖書館空有建築,而沒有正式的專業人員的編制,人事任用也因地方人事更迭而流動。中小學圖書館雖然有教育部函示應設置「圖書教師」,但並無任用資格、員額編制、工作職掌、任課時數等規範,以致於形同虛設,未能發揮實質成效。人力是一切事業的基礎,沒有合適與充足的圖書館人力資源,圖書館事業將難以有效地發展。

  4. 購書預算太低,館藏發展困難

    民眾圖書借閱率不高和社會多元資訊來源可能有關,但是圖書館館藏品質不夠吸引讀者,也是重要的原因。圖書館如無館藏形同博物館無展品,將乏人問津。每一國民分享的圖書冊數過低、資料不夠新穎,和圖書館獲得購書經費多寡有絕大關係,政府雖然編列圖書經費,補助學校圖書館、鄉鎮圖書館、文化中心等購買圖書資料,但卻無充足的年度預算,圖書館購書經費不足,各圖書館難以有計畫、持續地進行館藏發展計畫。圖書館購書預算制度亟待確立,購書預算編列原理亟待推廣。

    在國家圖書館方面,過去國家圖書館新出版品送備所依據的「出版法」於1999年一月廢止,目前尚無新法可茲依據,該館有關中文出版圖書購書經費,以及新出版品送繳制度需予以關注,避免因一時相關法令的闕如,延誤國家出版品蒐集工作,造成本國出版品收藏的斷層。「圖書館法」草案中對於新出版品送繳制度已有規範,需儘快通過立法程序,一併解決人員和經費預算的問題。

  5. 圖書館主管機關和輔導體系不同

    公共圖書館主管和輔導單位不同,也造成圖書館經營上的困難,譬如目前鄉鎮圖書館由縣市文化中心負責輔導,但主管機關為鄉鎮公所,設若地方不重視文化教育服務,文化中心要規畫合作館藏發展,在經費、人力及意願上,往往不易配合,應透過地方自治法強制規範成立圖書館委員會,以配合文化中心執行管理與輔導之責。

    國立及院轄市立公共圖書館方面,國立臺中圖書館屬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管,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隸屬教育部、臺北市與高雄市兩院轄市圖書館歸教育局管理,目前各圖書館因同屬中國圖書館學會公共圖書館委員會而有緊密聯繫,合作不虞困難,但缺乏制度,長期而言仍非良策,宜由中央統籌規畫,使管理和輔導體系制度化。

  6. 圖書館事業缺乏統籌規畫

    圖書館資訊服務的趨勢在合作與資源共享,而人員也需要不斷在職訓練,更新知識技能,館際間彼此支援協調十分重要。若同一類型圖書館分屬不同主管單位,則合作業務的推動就相當困難。目前各縣市圖書館及文化中心大都由各縣市政府教育局管理,惟各縣市政府正在積極籌設文化局,部分縣市將公共圖書館列入教育局,又部分計畫將之列入文化局管轄;且部分縣市將文化局規畫為府外局,如警察局,部分縣市則將之列為府內局,紛雜的系統,是否對地方圖書館服務成效有提升的作用,值得觀察。

    而各類型圖書館事業主管單位不一,館際之間橫向連繫不易,全盤圖書館事業合作也難以有效推展。國家圖書館和大專校院圖書館主管機關是教育部,文化中心和中小學圖書館則轄屬各縣市教育局或文化局,專門圖書館和資料中心等資訊處理機構,則隸屬各單位,如科資中心屬國科會、國會圖書館屬立法院等,教育部於民國七十八年設立「圖書館事業發展委員會」,積極發揮統整協調功能,對於上述各類型圖書館各行其是的問題確有改善,然而該委員會已有二年未召開會議,功能萎縮。圖書館事業和教育、文化、經濟、科技、社會發展等方面都息息相關,提供資訊服務的機構和分析、處理資訊的單位,也分布於各領域,一個超越行政框架,跨越社會、文化、經濟、教育、科技的統籌機關,將有助於未來整體圖書館事業的擘畫。

  7. 圖書館事業發展缺乏法規依據

    民主法治社會中,凡事皆須依法行事,圖書館法遲遲未能立法通過,各類型圖書館組織、人員、經費等,皆無法源可茲依據。圖書館資訊服務缺乏強制執行的營運標準,無評鑑制度,圖書館業務難以達到理想的標準,圖書館服務法源亟待建立。

  8. 資源未能充分共享、館際合作困難

    圖書館館際合作十分重要,但合作網路尚未健全。目前雖有幾個全國性圖書館合作組織以及一些小規模的地區性圖書館合作聯盟,但因主管機關分散、缺乏有效的合作法源,合作辦法亦不明確,館際合作和資源共享的理想仍未能落實。為使全國的圖書館成為一整體的圖書館資訊服務網,資源得以充分共享,促請相關單位儘速研擬通過圖書館合作相關法源、訂定合作法規,使各類型圖書館合作網路和區域性合作組織推展於法有據,如此館藏、經費可以整體規畫,資源得以有效運用。

  9. 圖書館設備及服務城鄉差距甚大,資訊傳布偏重於都市

    鄉鎮人口外流、圖書館借閱使用率低和資訊傳布及需求過度集中於都市,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關係。加強鄉村地區的文化建設,增進鄉村地區取得資訊的時效與品質,可以促成知識產業的發展,部分解決鄉村人口外流、都市過分擁擠的問題,圖書館建設有利於城鄉均衡發展。

  10. 各類型圖書館未能均衡發展

    目前圖書館人力與經費等資源多集中於大專校院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以及院轄市立圖書館,其發展也較具規模。鄉鎮圖書館因缺乏專業人力,大部分徒具空殼;國民中小學圖書館也因無正式的圖書館專業員額和圖書教師編制,且經費有限,而無法積極發揮多元教學資源中心與資訊素養教育的功能,十分可惜。各類型圖書館雖然服務對象不同,但目的相同,需相互補益,共同完成資訊服務的社會責任,資源的均衡分配十分重要。

  11. 缺乏深入的知識加值與知識服務系統

    資訊加值與知識組織是國家的重要資產,也是圖書館和資料中心的重要任務。先進國家的科技知識服務機構已由圖書館、資訊中心、資訊分析中心發展到智庫,其知識服務形式則由書目、主題辭典、百科全書、索引、摘要、資料庫、術語庫、述評、技術評鑑發展到科技預測,然而我們的圖書館資訊服務仍停留在簡單的資訊檢索階段,上述的各項知識加值服務大體缺乏。如果不能全盤規畫資訊服務政策,鼓勵知識加值產業和二次資訊的生產,則在二十一世紀科技知識競爭的時代,要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將會十分困難。

  12. 圖書館服務未能滿足現代社會需求

    綜合上述的現況,圖書館或受限於缺乏法令規範,或囿於人力經費的限制,或缺乏專業的行政指導,圖書館的經營和服務很難達到應有的服務標準,果然如此,則不易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不能吸引讀者,圖書館服務不能引起重視,將形成惡性循環。從那一個機制使力,使成為良性循環,使圖書館成為民主社會的理性之源,夢想醞釀的所在,甚值市井小民和決策者來共同關心。

問題

在公共圖書館方面,以行政區域而言,在臺灣省的309個鄉鎮中,大都已設置鄉鎮圖書館,有些重視地方文化活動的鄉鎮,甚且有一個以上的地區圖書館。但是各鄉鎮在專業人員的任用方面差異極大,服務品質難有標準可言。

依據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的標準,每3,000人應有一所公共圖書館較為理想,以1997年的統計資料,在臺灣地區每61,225人中僅有一所圖書館。可知我國公共圖書館設置的密度仍可再加強,專業人員任用制度也亟須確立,例如目前公共圖書館,每一館員服務人口數約為48,864人,而各地方政府雖逐漸了解專業人員在提供優良圖書服務的重要,仍有許多公共圖書館並不任用專業圖書館館員。

臺灣地區目前人口已超過兩千兩百萬,公共圖書館藏書則約共有一千五百多萬(15,602,955)冊圖書,以一人一冊為目標,尚缺六百四十萬冊圖書。若以平均每冊書價新臺幣二百五十元計算,需增列購書經費至少新臺幣十六億元。以民國八十七年全國公共圖書館購書總經費約一億四仟三佰二十一萬一仟元,共需十一年才能逐步達成一人一冊的目標。公共圖書館的館藏若不夠新穎、豐富,要吸引讀者將是一件難為的事。

目前公共圖書館發展上的問題,主要有三:

  1. 公共圖書館組織不健全、人員編制不固定、人力缺乏、職級太低,難以羅致任用專業館員。
  2. 各級公共圖書館主管單位不一,缺乏統一領導體制。
  3. 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經費短絀,不足以維持其業務正常發展。

1996年,美國通過「博物館圖書館服務公共法案104-208」(MLSA Public Law 104-208),規定在聯邦政府成立專責的博物館圖書館行政管理機構,將圖書館最高管理機構自聯邦教育部獨立出來。
 


參考書目

  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簡體字(PDF), 繁體字(HTML), English(HTML)
  2. 林文睿, 「公共圖書館」, 在《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圖書館年鑑》(台北 : 國家圖書館編印, 2000年, 頁 141-165
  3. 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 台北 : 中國圖書館學會, 2000年, http://lac.ncl.edu.tw/news/white3.htm; 有關公共圖書館的部份
  4. 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要點,"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務通訊 80 民80.09 頁3-5
  5. 世界人權宣言
  6. "淺談公共圖書館之服務理念和目標" 盧秀菊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5:4 民77.06 頁9-11
  7. "21世紀的公共圖書館" 沈寶環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5:4 民77.06 頁1-5
  8. 公共圖書館的未來" 張文熙 書府 9 民77.06 頁156-160
  1. "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http://www.ifla.org/VII/s8/unesco/eng.htm 
  2. 美國圖書館協會之圖書館權利書, Library Bill of Rights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48提出, 1996年最新修訂, http://www.ala.org/work/freedom/lbr.html  

課後複習

簡答題

  1. 中國圖書館事業的四大特色。
  2. 何謂公共圖書館?
  3.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為何?
  4. 圖書館員的專業倫理為何?

申論題

  1. 「資訊權即人權」,試從人權宣言及公共圖書館宣言申論之。
  2. 公共圖書館員的應遵守:無政治、無宗教、無道德的立場,申論之。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reas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