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務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11/17


我的首頁簡歷,請參照 http://www.lins.fju.edu.tw/~mao

現階段的理想是:推動資訊素養。

不預設立場, 順其自然。以100個部落(社區)為目標, 4 至 6 人服務一個部落(社區)。另有行政管理及支援中心。先在臺北近郊找數個部落(社區)為測試點, 三個月為期, 六週後, 進行初步評估。

落實來說,就是每週至偏遠地區的部落(社區)協助當地居民使用電腦, 寒暑假由學生社團長期駐點擔綱, 上網或單機使用。沒有電腦,送電腦;沒有師資,送師資。

提出理想,自由志趣相投的人,就會聚集在一起,共同努力。

中信專案

中國信託捐贈800部舊電腦予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轉贈原住民部落、偏遠社區、弱勢團體、貧戶,及國外的弱勢團體。

由輔仁大學及中華民國自由軟體協會的志工,協助整理該批電腦;經由網路及其他管道,請求各界協助找尋需要舊電腦的地方。

除了國內的需要外,還有緬甸、菲律賓、斯里蘭卡等地的弱勢團體來函申請。

服務經歷

1973年參與耕莘山地服務團(現名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以來,對於公益事業一直掛念在心。

1999年9月21日凌晨,在南投縣集集發生的大地震,讓塵封已久的熱情再度活躍起來。

  1. 擔任寶島義工團理事,每週出團,為無屋的弱勢朋友,興建房舍;1999年12月以來,協辦及主辦超過50戶。

  2. 擔任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921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指導老師,88學年度以來,寒暑假均出隊,服務地點遍及南投縣、新竹縣、臺中縣。

  3. 擔任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專案顧問,協助推動自由軟體 - 花蓮縣萬榮國小之萬榮專案新台灣週刊以四頁篇幅報導。

參考資料

  1. "把文化鑲嵌在組合屋上: 復育邵族傳統的種子", 顏新珠, 新故鄉雜誌季刊 第五期, http://homeland.yam.com/hl05-04.htm
  2. "希望與感恩:輔大圖資系「921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服務歷程",
    陳致榮,《社教雜誌》261期(89年4月) 第20-22頁, http://public1.ptl.edu.tw/publish/soedu/261/text_10.htm
  3. "落實自由軟體:萬榮村打頭陣", 黃亦筠, 《新台灣週刊》277期 82頁至85頁, 2001年7月14日至7月20日, http://www.newtaiwan.com.tw/topic06.asp?Name=0620010712030&Page=4

論述

  1. 參與「九二一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的思索 ─ 談志工、實習與工讀,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訊》8卷3期(118), 2000/9/30 頁 1-3,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stservices.htm 
  2. 推廣自由軟體 消除盜版,《中國時報》2001/4/26 第十五版論壇
  3. 圖書館的自由軟體, 《書苑》49期 2001年7月, 頁 1-9
  4. 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 《圖書館學刊》第30期, 頁132-137, 2001年6月
  5. Freenix中文圖形工作站推廣計畫, 《Linuxer》19期, 頁106-109, 2001年6月
  6. 偏遠地區資訊自由化議題 - 自由軟體在花蓮縣萬榮鄉的應用, 《資訊社會與數位落差研討會》, 2001年7月12日至7月13日, 台北
  7. 以自由軟體推動資訊自由化, 《開放源碼國際研討會 ICOS'01 200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n Source》, August 3-5 2001, Academic Activity Center, Academia Sinica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service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