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ix中文圖形工作站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07/07


Freenix指的是像 Unix 環境的 Free Software,Linux 祗是自由軟體的一種。

你說 Linux 很好,我就提供機會讓大家來用 Linux。

伺服器端的 Linux,沒有問題,客戶端呢?

文字介面功能很強,圖形介面呢?

英文介面的應用軟體很多,中文介面呢?

處理英文資料沒問題,中文呢?

有人告訴我,以上四個答案都是正面的,一定沒問題,而且拍胸脯保證,很多人樂意協助架設及教學有關 Linux 中文圖形工作站事宜。

所以,我就來了。

為什麼不用視窗作業系統呢?問這個問題的人,應該不會看Linuxer雜誌吧!所以,在別的場合、別的機會再談,從招募志工的立場來看,Linux較具吸引力。

願景

每週至偏遠地區的部落(社區)協助當地居民使用電腦, 寒暑假由學生社團長期駐點擔綱, 上網或單機使用。

願景很好,有四個重點待處理:

  1. 電腦那裡來?
  2. 教學的志工那裡來?
  3. 被教學的部落那裡來?
  4. 怎麼上網?

更重要的是「錢」從那裡來?

如果,史懷哲稍為停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現代的醫療進入非洲;如果,證嚴法師再想一想,臺灣人的愛心什麼時候才能被釋放出來呢?1945年擔任臺灣電力公司工程師的孫運璿,祗要多開一次會,就不會帶領學生,勇往直前的恢復全台用電;20世紀初期,費孝通祗要在學術的領域再鑽研,中國大陸的農民不知何時才會知道教育為何物。

不要想太多,祗要問事情該不該做?對社會有沒有幫助?去做就是了。帶我到高棉見識戰亂的耶穌會羅神父如是說。1999年9月21日受了刺激後,大膽從事志工,真的是「大膽」,厚臉皮請求陌生人一起做,大聲的要求對方讓我做。

2000年11月正式發出訊息,立刻得到迴響:

  1. 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已募集多部電腦至原住民部落,但沒有志工去教學。

  2. 寶島義工團每週至原住民部落,協助改善原住民居家生活,已逾一年,準備擴大服務範圍。

  3. 學生社團型的圖書館服務隊,在協助基層民眾取得資訊方面,相當有經驗,可以在假期進駐原住民部落。

  4. 「臺灣原住民災區部落重建同盟」早已成立,共同攜手,有意願及動力,但欠缺外界的關懷。

  5. 自由軟體協會早就想推廣自由軟體,苦無適當的著力點。

所以,這些工作已經有人在做了,祗需要把它們組合起來,發揮相乘的效果就可以了。至於經費的問題,不用擔心,祗要一步步做下去,工作被肯定,一切都會水到渠成的。

客戶端電腦

舊電腦很好用,我們接收了18部Pentium-100等級的電腦,效果還不錯。

但是考量偏遠部落的技術支援較弱,舊電腦的妥善率較低,沒有人指導的初學者,很容易困在這個部份,形成學習上的障礙,所以硬體的思考方向,朝向最低階的新電腦,好好搭配的話,新台幣一萬元左右就夠了。

安裝的部份,在Jouston及Franklin的協助下,以CLE + RedHat的方式處理,基本上算是不錯,雖然真正使用的時候,還是有一個門檻,正在努力降低這個門檻。

在Jouston及洪朝貴教授的協助下,有了一部Pentium II筆記型電腦,洪朝貴教授幫忙安裝,還算好用,祗是需要一點時間來跨越門檻。

需要說服別人把Windows98改為Freenix中文圖形工作站時,直接把筆記型電腦拿出來,秀了就是,效果不錯。

上網

有了電腦還要上網,怎麼做?有幾個可能,沒有確切答案。

廠商不太可能在偏遠地區安裝ADSL或Cable Modem,衛星可以下載,不能上傳,微波上網有距離限制,電力線上網還有測試階段。

制定類似美國的電信普及法案(Universal Service Provision, USP) 法案,讓偏遠地區不因空間的影響,限制其應有的權利,似乎有點緩不濟急。

暫時,在每個部落架一個內容網站,讓部落內的電腦連接到該網站,感覺上也是連在網際網路上。連結到外地網頁時,有個特別的網頁說明無法連結的原因。以人工方式,傳送光碟片,定期(一個月或三個月)增加或更新內容網站的資料。

所以,祗要付電力費,就可以上網了。

每個部落架設電子郵件伺服器,每天數回對外以56K數據機撥接上網,交換郵件。雖然是下下策,也是不得已的唯一選擇。

況且,電子郵件剛開始時,好像就是這樣,也沒什麼不妥。

教育訓練

志工的服務意願最重要,然後再依個人經驗,參與特定的教育訓練。

無法上山服務的志工,可以在都會區幫忙安裝檢測電腦,擔任電子郵件的回應人,遙控部落教室的電腦網路(遠端網管)。

實際在山上服務的志工,每個人都應具備基本的Game功力,運用電子郵件的能力。每個志工團隊應具備硬體維修、軟體安裝的技能,再加上帶活動、家庭訪問等,人際溝通的能力。

訓練志工的教師,可以在都會區服務。

學習內容

我們祗教兩件事,第三件事是附帶的。

Linux豐富的Game,非常適合做為使用電腦的第一個步驟,不但可以和自己比賽,還可以網路對打。玩個半年的Game,不會電腦也難。

電子郵件是網際網路上最常見的應用,很多服務都是從電子郵件展開的。熟悉電子郵件後,必然增加生活的樂趣。

希望能夠邀集部落原住民心目中的偶像、英雄,公開電子郵件帳號,讓原住民與其通信,不論大人小孩,與偶像、英雄有個人化的接觸後,生活就有意義了。

當然,絕大多數的信件都是由秘書、公關處理,偶像、英雄具名,那就夠了。偶像、英雄實在忙不過來,還可以招募志工為偶像、英雄專門回信。

瀏覽網頁是進入網際網路必定要做的事,不學也會。

進駐部落

快樂的人就可以擔任進駐部落的工作,有服務熱誠,具有使命感,就可以直接面對民眾。

以志工服務為原則,精神報酬非常豐富。

上班族志工以兩天一夜的方式服務,星期六早上出發,星期日中午回程。

學生志工以寒暑假駐點服務為主,團隊不休息,成員可以輪休。學生志工的交通費及食宿費用,由捐贈金錢的志工負擔。

部落教室

對部落有使命感的人,擔任部落教室的協調人,他的工作非常繁重:

  1. 安排教室,容納足夠電腦的空間。

  2. 確保電力及電話線暢通。

  3. 接受報名,安排上課場次。

  4. 安頓志工的食宿。

你的投入

你可以積極幫我們宣傳這個活動,讓其他的人有機會參與。

你也可以主動的投入,以實際的行動參與。

  1. 捐贈電腦:不論新舊電腦,都很歡迎。公司行號捐贈的電腦,可以合法的扣抵稅捐。

  2. 教師志工:對Linux熟稔的電腦人才,可以幫忙訓練學生志工,認養部落教室的網管,不必上山,在都會區就有忙不完的事。

  3. 服務志工:第一線的人才,上班族或學生都受歡迎。整個寒暑假或周休二日,長短不拘。祗要有意願即可,不需事先具備電腦知能,實際服務前,視各人情況,有適度的職前訓練。

  4. 部落領袖:關心部落,有使命感的人,幫忙連絡部落,設立部落教室;特別歡迎「別有用心」的公職人員,祗要目標一致,其他的理想都可以配合。

  5. 上網連線:56K數據機撥接上網,對原住民部落而言,是很沉重的負擔。如果,中華電信或其他固網業者,願意捐贈上網的時間,那就太好了。

  6. 捐贈金錢:每筆捐款都是指定用途,都有被照顧單位的直接收據、感謝函及使用說明。主要的用途是:部落教室的維持費及開辦費、學生志工的交通費及膳食費等。

連絡資料

您可以主動與我連繫 mao@blue.lins.fju.edu.tw,習慣以電話連繫的人,請用 02- 29031111轉2334。需要面對面溝通,確定更深入的細節,請不要客氣,我樂意付出。

或許,您也可以直接和以下的單位連繫,他們更專業。

參考資料

  1. K12-Linux NetPC, 學校用的 Linux/Gnome 工作站, http://www.riverdale.k12.or.us/linux/k12ltsp.html

  2. Thailand : SchoolNet : NECTEC Linux-SIS, 泰國的學校網, http://www.school.net.th/linux-sis/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va/linux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