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1/07/07


資訊權就是人權 上網權就是資訊權

為了推動資訊素養,讓資訊更貼切民眾,建立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是發揮公共圖書館功能,建立資訊社會的下一步。

公共圖書館是每個人的,它可以走入社區,以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的型式,貼切民眾,成為資訊社會的底層建物。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資訊中心,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

公共圖書館提供無私的服務, 不因年齡、種族、性別、信仰、國籍、語文及社會地位而有差異。少數民族、身心障礙人士、住院病患、在監人士等, 有事實上的困難, 無法利用常態性的服務及資料時, 公共圖書館應針對他們的需求, 提供特別服務。

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應該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資料, 館藏和服務在涵蓋各種媒體及現代科技之時, 應兼顧傳統的資料; 尤其要重視品質, 不能忽視地方的需求與特性。資料的內容必須反應當前的潮流及社會變遷, 包括人類努力的記錄及想像未來的雄心。

- 取材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服務

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不以館藏取勝,以服務數百人至一兩千人為目標。

資訊是圖書館服務的標的:為當前的使用者提供資訊, 也為潛在的使用者準備資訊。為了讓潛在使用者有機會使用圖書館的資訊,潛在使用者本身必須具備使用資訊的習慣。

使用者是圖書館的對象:為了讓潛在使用者有機會使用圖書館的資訊,潛在使用者本身必須具備使用資訊的習慣,以前是辦理識字教育,現在則採用推動資訊素養活動。

以說故事建立使用資訊的機會,用課後輔導為使用資訊舖路,參加讀書會培養使用資訊的動機,以電腦及網路為使用資訊的工具。

四管齊下,全方位地為圖書館增加當前的使用者。

電腦及網路

電腦與網路是圖書館使用者的新工具,教導學生以外的民眾使用電腦與網路,是圖書館無法推卸的職責,如同一個世紀之前,在圖書館開辦的民眾識字班。

雖然,民眾可以自費學習這些工具,若把它視為促進社會公平的手段,由圖書館在免費的原則下,提供學習的誘因及管道,必然有助於資訊的流動,讓民眾更有機會成為圖書館的使用者。

讀書會

民主時代來臨,人民當家做主,可是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練習沉澱思想、表達意見、凝聚共識,進而讓自己的觀念成為民眾支持的對象。

成年人,不分男女,都可以藉著讀書會的制度,剖析著者的看法,發抒自己的觀點,傾聽別人的意見,練習與他人和平相處,即使意見相左,仍然可以共同的生活。

課後輔導

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國民中學之後的升學率,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幾乎是想升學就有學校唸的階段。

基於歷史的因素,有些社區的學生沒有自我學習的習慣,沒有特別安排學習的空間與時間。圖書館可以提供高於社區一般水平的學習環境,吸引學生進入圖書館,以升學為導向,把那些原本流失的學生,帶回正式的學校教育管道裡。

說故事

兒童的生活是充滿想像的,一本童書、一捲動畫影帶,可能讓兒童雀躍不已,發現自己的天地。

不祗是大人說故事給兒童聽,兒童也可以說故事給大人聽,大兒童可以說故事給小兒童聽,小兒童可以說故事給大兒童聽。

不僅是說故事,還可以演故事。不僅在室內說故事,還可以走到戶外演故事。

資訊

資訊的價值在於運用,而不是擁有。透過電腦及網際網路的連結,資訊已在彈指之間,成為公共圖書館界的重要議題之一。

部落(社區)圖書資訊站的概念,是運用集體的力量,把資訊帶入部落(社區),經由部落(社區)的共識,讓部落(社區)具備運用資訊的能力,增強部落(社區)的資訊素養。

以電腦及網路為主體,採用自由軟體的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為工具,我們對此願景深具信心,假以時日,藉著充份的資訊,言論自由更落實,社會更民主。

毛慶禎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el: 02 29031111 ext 2334, 3244(研究室) - Fax: 02 29017405
E-mail: 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va/cli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