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26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0,1058,112001042601488+110514+20010426+C9042660,00.html

推廣自由軟體 消除盜版

毛慶禎/北縣樹林(輔大副教授)

 

封閉型軟體以智慧財產權為掩護,大肆搜括地球資源,擴大資訊差距,對此憤憤不平,挺身而出者不乏其人。其實,在這個社會裡,還有一種自由軟體,公開它的源碼,允許任何人使用、複製、研究、修改、甚至出售牟利。

自由軟體基金會及開放源碼協會是全球知名的兩個團體,從一九八四年運作至今,不但有了充足的自由軟體,而且還加入圖形介面,它的本土化工作也進入實用的階段,中文介面及中文文件都相當可觀。

自由軟體不以免費為要件,不過把它視為免費的,也不算太離譜。根據實作的經驗,只要安裝客戶端的Freenix 中文圖形介面工作站,行政作業上個人使用的文書處理、試算表、資料庫、簡報、瀏覽器、電子郵件等軟體,全部都涵蓋在內。伺服器端的自由軟體更不是新聞,APache 網站伺服器、MySQL資料庫軟體已流行多時。

很神奇吧!真有這種事嗎?軟體也可以有自由嗎?盜版軟體可能成為歷史名詞嗎?就此擺脫軟體廠商的侵權糾纏嗎?怎麼開始呢?

首先,你要有意願或不反對採用自由軟體,然後安裝自由軟體的伺服器,再加上客戶端的Freenix中文圖形介面工作站,就可以執行一般的行政業務。至於圖書館自動化或校務行政自動化等應用軟體,只要有人出面製作,你也可以安裝在自己的電腦裡。

即使不是軟體專家,也可以加入推廣自由軟體的行列,從根本消除盜版軟體的行為。對於有意願或不反對使用自由軟體的機關、學校、行號或團體(營利或非營利),只要提出申請,經過溝通後,很多人願意協助打造完整的自由軟體環境。個人則可以來參加安裝Freenix中文圖形介面工作站的研習,為自己安裝自由軟體。

對軟體沒什麼概念的人,可能還是一頭霧水,請到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的網址去瞧瞧,http://www.softwareliberty.org.tw。還看不出端倪的話,寫信給我,mao@blue.lins.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