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書不用還好康大方送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ipl.htm
2003/6/15 for 《書香遠傳》第三期 2003年8月 頁35-37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資訊中心,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年


看書不用錢、找書一定有、借書不用還, 這是公共圖書館的最高理想。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下, 借書不用還已經逐步實現中, 美國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主持的網路公共圖書館備有兩萬多種圖書, 免費借給使用者, 不用還。

==========
緣起及現況
==========

1995年冬季, 在畢業研討會上, 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師生想到這個點子, 藉著運作一個實體的計畫, 把圖書館、圖書館員、圖書館學與日漸流行的分散網路環境(網際網路)連結, 充份討論其間的議題。有35個研究生選修這門課, 在1995年元月5日開始實作, 70天後, 3月17日上線, 正式對外開放, 至今已滿八年。

以教育圖書館從業人員為出發點的網路公共圖書館, 是圖書館服務網路化的先驅之一, 每月的訪客量已逼近二百萬人次, 閱讀線上圖書、期刊及報紙, 或瀏覽經過專家挑選的兒童及青少年網頁、尋求志工圖書館員或研究生的參考諮詢, 是這些訪客的主要活動。

依照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課程的要求, 在老師的指導下, 由學生逐年改進網路公共圖書館的內容, 加強其介面的親和性, 添入新的功能, 建立專業館藏。

它的內容分為六大項, 不以傳統的線性排列所限, 一個作品可以出現在多個項目內:
  1. 參考資源區
  2. 書庫及期刊室
  3. 搜尋工具
  4. 兒童及青少年資源
  5. 主題館藏
  6. 專題館藏
在搜尋工具裡, 提供參考服務, 透過網頁介面接受書面諮詢, 以電子郵件回答, 需時三天。需要緊急回覆的諮詢, 可以從參考記錄製作的答客問裡找答案, 或轉至建議的其他線上參考服務。

====
館藏
====

分為圖書、期刊及報紙三大類, 以免費閱讀自由下載的資源為主。

兩萬多冊圖書, 依杜威十進分類法第20版排列, 同時依著者與書名的字母順序排列, 另有書名鍵詞與杜威十進分類法標題檢索。期刊的部份, 分為人文科學等11類, 有少許的簡體中文期刊。被收錄的臺灣報紙有: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民生報, 以及三家英文報紙: China Post、Taiwan News、Taipei Times, 另外還有三家被誤置的報紙: 新浪全球新聞、美南新聞、華訊中華資訊網。

基於若干原因, 有些圖書不能被收錄:
  1. 1923年以前的出版品受美國著作權法保護, 繼續保有著作財產權, 除非逐一得到著作所有權人的授權, 否則不能被收錄。
  2. 著作財產權失效的作品裡, 被數位化的圖書並不多, 絕大多數的圖書仍沒有電子版可供收錄。
  3. 電子書成長速度太快, 以教育為目標的網路公共圖書館, 難以掌握所有著作財產權失效的作品。
嚴格說來, 網路公共圖書館建立連結的管道, 提供檢索的機制, 並沒有把原文逐一的下載, 另外存檔; 因此, 連結失效的情況, 並不少見, 有時基於維持架構的完整, 常出現沒有內容的盲款目。

網路公共圖書館必須連線使用, 不能將館藏下載, 供離線使用。它的內容以英文為主, 中文資料少之又少, 反應網路資源的語文分佈現況。

==============
網路中文圖書館
==============

有沒有對應的網路中文公共圖書館呢? 網路本身沒有國界, 也沒有語言的限制, 祗要有人發心參與, 假以時日, 一定會有成果的。

不論是傳統經典名著或宗教經典, 符合著作權法規定, 可以自由流通的作品, 網路上已經很多, 祗是欠缺整合型的檢索機制, 使用者仍需仰賴一般的搜尋引擎, 勉強做書名及著者檢索, 既沒有主題檢索也沒有分類檢索, 全文檢索更是闕如, 極沒有效率, 浪費使用者的時間。

在法律上已經沒有財產權的作品, 被網站冠上「版權所有」字樣者, 比比皆是。以商業導向的電子全文, 要求使用者付費, 或者限制免費讀者的使用權, 仍是常態。

尤有甚者, 以學術研究經費製作的傳統經典名著, 製作電子全文後, 加上少許的全文檢索功能, 明明不具商業價值, 仍以使用者為名堅持收費。

公共圖書館連接網際網路後, 數以萬計的中文圖書立刻成為館藏, 數十億的其他語文圖書也可算是自己的館藏, 中文電子圖書正式成為館藏的一部份後, 評鑑公共圖書館服務時, 佔有重要指標意義的館藏量, 勢必有所調整。

屆時, 公共圖書館的焦點, 當可從實體的館藏轉向其他可衡量的服務指標, 使用者當可獲得恰如其份的服務。

網路公共圖書館商標
圖一: 網路公共圖書館商標 newIPLmain5.gif

網路公共圖書館首頁
圖二: 網路公共圖書館首頁 ipl1.bmp

========
參考資源
========
  1. Internet Public Library(網路公共圖書館), http://www.ipl.org/
  2. 中國文學電子圖書館計畫, http://cell.cs.uh.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