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做志工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netvolunteers.htm
2004/02/01 for PCOffice

用網路也能做志工,不管你有什麼專長或沒有專長,祗要上網,就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讓你發揮。

1999年的元旦,實在太無聊,我在網路上找到屬於RFC 2235FYI 32的《Internet 大事記》,花了三天時間,把它 編譯成中文,再寫了幾封信,就獲認可為正式中 文版

古騰堡計畫

依照著作權法的規定,著者往生五十年後,他的著作就沒有財產權,任何人都可以將其著作內容重新編製,在網路上自由流通。1970年以來,古騰堡計畫 (Project Gutenberg)持續將 公版著作以最簡潔的方式,用電子檔的方式散布。

它的館藏已經過一萬種,可惜中文書還不到一百種,不妨到網路上找尋現成的電子書:紅樓夢等古典文學、史記等廿五史、論語等十三經、老子等諸子百家都 是,把它校對後,送交古騰堡計畫典藏。

晉朝干寶寫的搜神記是被收錄的作品之一。

百科全書

以共筆方式撰寫網路版的百科全書(Wikipedia),已經不是難事,有人架設好平台,祗要依照指定的方式,把資料置入即可,長短不拘,品質也隨 性。目前的資料已經超過15萬個款目,其中包括近四千個中文的款目。

採用共筆的管理模式,任何人在任何時間的任何地點,都可以修改任何款目,或撰寫新的款目,不用擔心品質,祗會愈做愈好。

正弦定理、餘弦定理、勾股定理、公轉等題目,已經被寫成款目。

網頁目錄

酷狗(Google)及雅虎的網頁目錄者來自志工編纂的開放目錄(Open Directory),中文繁體網頁已收錄近四千個,它的志工編輯有二位,分別是在香港工作的英國人及來自大連住在加拿大的中國人;臺灣的繁體網頁已收錄 150個,沒有責任編輯。

相對於中文簡體網頁的被收錄程度,這個計畫裡還有很多空間,待臺灣人來投入。

開放百科(Open Site)是它的姐姊站,還在很原始的階段。

找外星人

上網下載螢幕保護程式,就能在網路上做志工,真是輕鬆。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於1996年7月構思的尋找外太空智慧(SETI)計畫,以無線電望遠鏡深入外太空,搜集無數的資料,但是卻沒有足夠的電腦來分 析。

於是,簡化資料的運算過程,把收集來的資料,切割成一個個約10kHz大小的檔案,每個檔案含蓋107秒的資料,包括256個資料塊,包裝成一個螢幕保護 程式,任何人都可以下載該等螢幕保護程式,可能成為找到外太空文明的發現者,名留青史。

所有的計算及回覆動作,都在幕後執行,幾乎完全不影響使用者正常的操作。運用分散計算的技術,結合眾人的力量,每五萬部電腦加入, 就相當於一部超級電腦的能力,已有4,839,311部電腦加入,臺灣也有32,740部電腦加入。

癌症研究

你想要參與蛋白質的折疊、聚合及相關疾病的研究嗎?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狂牛病(Mad Cow, BSE)、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等,祗要擁有可以上網的電腦,就可下載軟體,自動執行運算。

美國史丹福大學主持的Folding@home計畫,臺灣已有43部電腦參與,你可以讓這個數字再往上成長。

願意從事與自己利益無關,而且沒有義務從事的工作,其實很容易。默默地在網路上匿名做志工,也是奉獻的一個途徑。

參考資源

  1. Hobbes' Internet Timeline v4.0, http://blue.lins.fju.edu.tw/mao/internet/HIT.htm
  2. Project Gutenberg, http://www.gutenberg.net; 中文書 Project Gutenberg Language Index: Chinese
    , http://www.gutenberg.net/browse/IL_ZH.HTM
  3. 维基百科(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
  4. 開放目錄(Open Directory Project), http://dmoz.org/
  5. 找外星人(SETI@Home: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http://setiathome.ssl.berkeley.edu/
  6. Download Folding@home, http://www.stanford.edu/group/pandegroup/folding/download.html; Download the Genome@home, http://gah.stanford.edu/downlo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