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因素與業務指標

代譯序


2001年7月15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共同出版《公共圖書館服務》一書的英文版, 兩年之間, 陸續出版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捷克文、義大利文、挪威文等譯本, 這些版本都可以從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的網站, 直接下載; 另外, 中國大陸上海圖書館所屬之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於2002年5月出版簡體中文版。

經過若干連繫後, 獲得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的允許, 授權中國圖書館學會出版繁體中文版, 翻譯的過程參考並訂正簡體中文版的內容, 更新部份失效的連結, 並以開放近用的方式, 放置在國際圖書館協聯盟的網站, 供社會大眾自由下載。

本書的目標是取代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於1986年出版的《公共圖書館指南》, 並視為該聯盟於1994年版《公共圖書館宣言》的使用手冊, 本書的量化資料, 是各國的現況, 不是必須遵守的標準或效法的目標, 純粹供參考之用; 本書的目的祗有一個: 協助各地的圖書館員發展在地社區有關的公共圖書館服務。

公共圖書館是民主社會的產物, 公民行使民主權利時, 需要被充份的告知, 無限制的自由接觸所有知識、思想、文化及資訊。公共圖書館扮演地方的知 識門戶, 提供個人及社團終生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

公共圖書館是以在地為基礎的服務機關, 以滿足當地社區需求為目標, 在當地社區內運作。《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列舉公共圖書館的12項任 務, 可以歸納為六類: 教育、資訊、個人發展、兒童與青少年、文化發展、社會角色。

公共圖書館法源、預算、館藏、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等活動, 都應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最高指導原則。館舍位置、閱讀及學習的設備、開放時間等, 都必須從使用者的角度考量; 對那些無法到館的使用者, 也應有同樣的考量。

針對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的現況, 有三點內容, 特別值得各階層圖書館從業人員及主管機關參考: 影響圖書館服務的因素、圖書館業務指標、推廣活動。

第三章「滿足使用者需求」, 指出九項影響圖書館服務的重要因素:

  1. 辨認潛在的使用者
  2. 分析使用者的需求
  3. 提供社群和個人的服務項目
  4. 制定使用者服務政策
  5. 推動使用者教育
  6. 合作與共享資源
  7. 發展電子網路
  8. 確定服務的近用性
  9. 提供圖書館建築

第六章「公共圖書館管理與行銷」, 指出六類業務指標, 做為評估是否達成目標的工具:

  1. 使用指標
  2. 資源指標
  3. 人力資源指標
  4. 質量指標
  5. 費用指標
  6. 比較指標
對於圖書館界熱衷的推廣活動, 也有清楚的舉例:
  1. 正面運用印刷、電子和通訊媒介
  2. 陳列與展覽
  3. 有效運用室內外看板
  4. 定期出版刊物、館藏資源目錄和介紹圖書館的小冊子
  5. 閱讀和識字活動
  6. 設計滿足身心障礙者需求的活動
  7. 書展
  8. 圖書館網站
  9. 與相關網站和入口網站互相連結
  10. 圖書館之友社群
  11. 年度圖書館週和其他大型宣傳活動
  12. 特殊和週年的慶祝活動
  13. 將圖書館列入電話簿和其他社區指南
  14. 募款及募捐活動
  15. 舉行公開講演, 聯繫社區內各社群
  16. 圖書館專題出版品, 如: 圖書館史、社區歷史

對於當前已經走樣的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 應有若干啟發作用。


毛慶禎
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003.9.17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plfnsv.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