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的角色及功能

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出版品第97號
毛慶禎 譯
2003/7/1
http://www.lins.fju.edu.tw/mao/pl/pls2001-1.htm

1. 公共圖書館的角色及功能 | 2. 法源及預算 | 目次


1.1  緒論
1.2  公共圖書館的定義
1.3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1.4  變遷中的機構
1.5  知識自由
1.6  對所有人開放
1.7  地方需求
1.8  地方文化
1.9  公共圖書館的文化基礎
1.10 無牆的圖書館
1.11 圖書館建築

1. 公共圖書館的角色及任務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知識門戶, 提供個人及社團終生學習、獨立判斷及文化發展的環境。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1.1 緒論

本章概論公共圖書館的角色及目的, 在後續章節, 詳述其重點。

1.2 公共圖書館的定義

公共圖書館是全球性的現象, 存在於各種社會及文化裡, 有不同的發展階段。儘管所處的環境不同, 形成各種服務方式, 它們仍可以歸納出若干共通點。

公共圖書館是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或其他社區機構等機制建立、支持及資助的機構。提供近用知識、資訊及想像作品的資源及服務, 不受種族、國籍、年齡、性別、宗教信仰、語言、身心障礙、經濟及就業狀況與教育程度的限制, 社區成員都享有相同的資源及服務。

1.3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公共圖書館的基本宗旨, 是藉由提供各種形式的資源與服務來滿足個人和團體在教育、資訊的需求, 以滿足個人的娛樂和休閒等方面的需求。向個人提供獲得廣泛多樣的知識、思想和見解的途徑,為民主社會的發展和維持, 負擔重要的作用。

1.3.1 教育

"支援各種層級的正規教育及自我進修。"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社會上需要一個人人可自由使用的機構, 提供印本及其他格式的知識, 以支援正規教育或非正規教育, 已是建立及維持多數公共圖書館的重要理由, 也是公共圖書館的核心任務。每個人都需要教育, 包括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等正規教育, 或與工作與生活有關的非正規教育, 學習活動不會因為完成正規教育而結束, 而是一項終身的活動, 在愈趨複雜的社會裡, 終其一生, 隨時需要新的技術。公共圖書館在這個過程裡, 扮演重要的角色。

公共圖書館應提供適當載體的資料, 以支持正規及非正規的學習, 協助使用者有效運用這些學習資源, 提供研習的設備。近用資訊及有效使用的能力, 是教育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 公共圖書館應與其他教育機構合作, 充份應用資訊資源。支援正規教育的圖書館設備, 應互相補位, 而不是重複其他圖書館已有的服務。

公共圖書館應積極參與消除文盲活動, 識字是教育及知識的關鍵, 也是使用圖書館及資訊服務的關鍵; 應有容易近用的適當閱讀素材, 以維持及發展剛學會讀寫者的能力。

有些國家將教育發展的需求放在第一優先, 公共圖書館的主要任務是支援正規教育。不過, 公共圖書館有很多方式支持正規和非正規教育, 視地方的情況及可用資源的規模而定。



1.3.2 資訊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資訊中心,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


近用及瞭解資訊是基本人權之一, 我們擁有有史以來最大量的資訊。做為公開的公共服務機構之一, 公共圖書館在蒐集、組織、開發及提供近用資訊資源上, 扮演關鍵的角色。蒐集及利用地方文獻是公共圖書館的特別責任, 公共圖書館藉由蒐集、保存及提供近用社區與個人的歷史文獻, 成為生活的記憶庫; 公共圖書館提供大量的資訊, 協助社區在重大議題上的辯論與決策。在蒐集與提供資訊方面, 公共圖書館應儘可能與其他機會合作, 充分運用現有的資源。

快速成長的資訊量及持續變動的科技, 已經影響資訊近用的模式, 對公共圖書館及其服務有重大的影響。資訊在個人及社會的發展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那些有能力近用及使用資訊的人, 資訊技術是相當大的力量。它的快速成長還無法普及於全球的多數人, 資訊富有與資訊貧窮的差距, 愈來愈大, 公共圖書館提供公開近用網際網路及傳統格式的資訊, 在彌補資訊落差方面, 扮演重要的角色。公共圖書館必須體認及利用資訊及通訊技術帶來的機會, 成為通向資訊世界的電子通道。



1.3.3 個人的發展

"提供個人開創發展的機會。"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發展個人開創及追求新興趣的機會, 對人類的發展非常重要, 近用知識及具有想像力的作品, 是達到此目的過程之一。公共圖書館提供近用各種媒體的機會, 豐富多元的知識及創作成果, 不是個人所能掌握的。提供近用全球主要的文獻及知識, 包括社區本身的文獻, 是公共書館獨有的貢獻, 也是重要的功能之一。近用具有想像力的作品及知識對個人教育有重要的貢獻, 也是有意義的休閒活動之一。

公共圖書館提供資訊給開發中的社區民眾, 對於日常生活及社會經濟發展, 可有重要的貢獻, 例如: 基本生活技能、成人基礎教育、愛滋病防治等。在文盲率較高的社區裡, 公共圖書館應提供文字以外的服務, 解說翻譯必要的資訊, 當然該提供基本的讀者利用教育。



1.3.4 兒童與青少年

"從小強化兒童的閱讀習慣。"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公共圖書館應儘量滿足社區的需求, 不論其年齡、身理狀況、經濟和社會環境有何差異, 尤其應對於滿足兒童及青少年的需求。激動的知識與想像豐富的作品, 若能在早期啟發兒童, 將成為其人格發展的重要因素, 使其終身受益, 兒童還可鼓勵雙親其他成年人使用圖書館。尤其重要的是, 青年人在學習閱讀的過程中遭遇困難時, 應該由圖書館提供合適的資料, 跨越此難關(參見 3.4.2 及 3.4.3)。 

1.3.5 公共圖書館與文化發展

公共圖書館應扮演重要的角色, 成為社區文化及藝術發展的中心, 協助形成及支持社區的文化認同。藉由與地方的組織結盟, 提供文化活動空間、組織文化節目、館藏反應文化內涵等方式, 反應社區文化的多樣性, 提供本地社區語文的館藏, 並支持傳統的文化。



1.3.6 公共圖書館的社會角色

公共圖書館在公共場所及公眾聚會的層面, 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缺少公眾聚會場所的社區來說, 此角色尤其重要, 公共圖書館有時也會被稱為 "社區的客廳"。

以圖書館做為研究和查找使用者教育及休閒相關的資訊, 可以非正式地把社區成員聚集在一起, 使用公共圖書館是一正面的社交經驗。

1.4 變遷中的機構

為了遂行前述的角色, 公共圖書館正扮演社會及個人發展的機構, 可以成為變遷時代裡的社區的正向機構之一。以大量館藏支援教育, 讓大眾得以近用資訊, 公共圖書館帶給個人及社區經濟及社會的利益。在建立及維護一個被充份告知且民主社會裡, 公共圖書館賦予人們豐富發展性的生活, 並成就其居住的社區。

公共圖書館應體認社區討論的議題, 並提供可豐富討論的資訊。

1.5 知識自由

"館藏及服務不能以屈從任何意識型態、政治或宗教的檢查, 當然也要抗拒商業行為的壓力。"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

公共圖書館須反應人類各方面的經驗及見解, 不受審查制度的干涉。有些國家訂有資訊自由法案確保上述的權利, 圖書館員及其主管單位應支持基本人權, 拒絕來自個人及團體的壓力, 限制圖書館藏的可用性。

1.6 對所有人開放

對社區所有成員開放是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基本原則, 不得針對特定團體提供服務而排斥其他成員。必須確保因故無法使用主流服務的少數群體, 也能享有同等的服務, 例如: 語言少數的民族、身心障礙者、無法到館的偏遠地區居民。經費編列、服務方式、硬體設計、開放時間等事項, 都應以對所有人開放念為基本原則。(見第三章滿足使用者需求)

館藏發展也應以對所有人開放的原則為基礎, 其館藏格式應方便特定使用者群, 例如盲人用的點字及有聲書。必須使用資訊及通訊技術, 方便使用者在館內或館外都可以近用館藏資料及其他其他資訊資源。

1.7 地方需求

公共圖書館的服務以本地社區的利益為基礎, 應該提供社區資訊服務。提供的服務與館藏必須以地方的求為基礎, 應該定期評鑑。少了這些原則的公共圖書館, 將脫離與其服務對象, 不能發揮其潛能。因此, 圖書館員必須注意影響社會變遷的因素, 如: 社會及經濟發展、人口的變化、年齡結構的變化、教育水準、就業類型等, 以及其他新興的教育文化服務提供者。

1.8 地方文化

公共圖書館是蒐集、保存與推廣社區多樣地方文化的關鍵機構, 有很多推廣的方法, 如: 建立地方文獻館藏、舉辦展覽、說故事活動、製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出版品、與地方有關的互動性活動。口述傳統是重要的傳播方法, 公共圖書應鼓勵其繼續發展。



1.9 公共圖書館的文化基礎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 公共圖書館的成功關鍵在於它運作的文化基礎, 本國的文化或該社區的文化, 移殖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某他國家或地區的公共圖書館型式與結構, 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1.10 無牆的圖書館

訂定政策達成公共圖書館的角色與功能時, 重點必須放在所提供的服務。為了滿足社區的需求, 公共圖書館必須提供若干服務, 有些服務(如: 印本資料的大量館藏)藉由圖書館建築物來完成, 最為有效; 其他的服務可以放在圖書館館舍之外, 效果較佳。每個社會的情況不太相同, 不過, 以服務的角度規劃圖書館發展, 而非以館舍建物為考量, 是訂定公共圖書館政策時重要的思考方向。運用資訊及通訊技術提供服務時, 提供一個大好機會, 讓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可以直接送到使用者的家中或辦公室。

在人口稀少地區可以使用多種運輸方式提供服務。不能親自到圖書館接受圖書館提供的資訊服務的使用者, 不論是身心障礙或缺乏適當的交通工具等因素, 公共圖書館都應把服務送到他們的家中或辦公室。



1.11 圖書館建築

圖書館館舍建物是公共圖書館服務裡非常重要的一環, 它的設計應反應圖書館服務的功能, 為社區所有成員利用, 並能靈活地適應服務工作的變化或新的項目。圖書館應靠近社區的其他活動設施, 如商店和文化中心等。圖書館應儘可能供社區使用, 如會議場所和舉辦展覽等, 空間夠大的圖書館裡, 還可以安排戲劇、音樂、電影和多媒體表演活動。充分使用的公共圖書館對城市的活力有明顯的貢獻, 更可能為重要的學習及社交中心和聚會場所, 人口分散的農村更需要這種建物。因此, 圖書館員必須讓圖書館建物有效地利用及管理, 使其設施供全社區做最有利的使用。

1.12 資源

為了扮演好它的角色, 公共圖書館需有適當的資源, 建館及後續營運資源都很重要, 維持及開創社區需要的服務。意味著, 公共圖書館必須提供各種型式的館藏, 定期採購新資料及更替舊資料, 以滿足社群及個人隨時改變的需求。還要有受過適當訓練具備相當水準的圖書館員, 以及足夠的經費, 支持社區需要的各種服務, 讓公共圖書館扮演社區的活躍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