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助圖書館搬新家 圖資系志工教育服務隊前進坪林國中

 

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新聞稿    2016/6/16   

助圖書館搬新家 圖資系志工教育服務隊前進坪林國中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貴停報導】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共有三個愛心服務隊,包含愛閱服務隊、圖書館服務隊以及志工教育服務隊,各自針對不同對象以及當地圖書館需求提供服務。第六屆志工教育服務隊在2016年寒假,二度前進新北市坪林國中,協助坪林國中解決書籍編目問題。

        坪林國中圖書館新館落成。圖書館搬新館,要處理的問題,不單是把藏書從舊館搬到新館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將眾多書籍重新編目。在書籍量日益增加下,坪林國中過去使用的書籍分類方式,已經不敷使用,常有找不到藏書的情形。藉由搬遷新館的機會,志工教育服務隊教導圖書館志工及老師使用新的圖書編目軟體,期盼在服務過後,能讓坪林國中的圖書館運作更為順利。

        志工教育服務隊共有8到12名成員,屬於小型服務隊,過去出隊的服務對象多是國中生及小學生,因此服務隊上,留有一本針對中小學生專用的教材,記載書籍編目方法以及基礎的圖書館史,要讓隊員未來出隊時,能夠靈活應用;然而這次出隊目標,是要讓老師及志工在未來能夠自行編目,因此出隊教材幾乎得重新編寫。志工教育服務隊隊長顏世軒表示:「對於小型服務隊而言,普遍有人力吃緊的問題,而這次不僅要有人手,更要重新編寫教材,是一大挑戰。」

        原本預計一天的服務,志工教育服務隊卻又多找了兩天,留在圖書館,全天協助編目服務,顏世軒表示:「如果替他們把書籍編目編完,未來仍會有找不到藏書或書籍無法歸類的問題,因此教會她們正確使用編目系統,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連結:http://www.pro.fju.edu.tw/press_show.asp?press_id=2427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