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突破論壇】新時代政府—醫療鬆綁

2019【突破論壇】新時代政府—醫療鬆綁

如果在家就能看醫生,是不是就不用舟車勞頓了!如果有電腦醫生,你相信它的診斷嗎?如果有一天醫院的醫療數據可以流通,個資會不會成為漏洞?台灣的現行法規是否能跟得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 政府在醫療法規上又該如何修正及鬆綁,才能跟上全球醫療科技趨勢,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長風基金會與燃點公民平台共同主辦「突破論壇」新時代政府-醫療鬆綁邀請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蔡玉玲律師、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助理執行長詹益鑑,一起討論台灣醫療科技的現況、困境與未來,並由立法院榮譽顧問楊玉欣擔任論壇主持人,期能集思廣益,為台灣醫療科技發展找到突破之契機。

 

活動時間:9月21日(六)14:00-16:00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拱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燃點公民平台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63tFjdYndf7BJSu5

 

論壇主持人:

楊玉欣/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立法院榮譽顧問

人稱「罕病天使」的楊玉欣委員,十九歲證實罹患「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肌肉萎縮從肢體遠端步步進逼,直至內臟。罕見疾病困鎖了身體,卻拘綁不了靈魂,她出書、作詞、新聞播報、節目企畫主持、為弱勢族群代言發聲,從而長出堅韌的翅膀,成為罕病天使。

    2012年擔任不分區立委,將友善環境、病人自主、生命教育等議題帶入立法院,且通過16部弱勢相關法律之修法與立法,促成數十項弱勢政策之推行。

   有感於服務「生命最後一哩路」的重要性,她以生命教育及善終關懷為核心,籌建了「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搭建教育文化、臨床醫護與社會大眾的橋樑,期望能夠整合、運用資源,落實人人都能獲得尊嚴善終的基本人權。

 

與談貴賓:

謝邦昌/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及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現任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生物科技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教授

*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經歷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進修成長學院院長、總務長、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博士班所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詹益鑑/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助理執行長

詹博士於2010年與林之晨先生共同創辦AppWorks Ventures(之初創投),2012年成為全職合夥人,輔導超過400個新創團隊,是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並管理新台幣18.2億創投基金,投資40個新創公司,是台灣在電商、網路、移動等領域的早期創投。

於2018年加入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擔任創服育成中心助理執行長,推動國內生醫新創生態系之建立,連結在地資源與國際市場。此外,詹博士於2019年獲選為全球知名新創研究組織Startup Genome之台灣生態系大使,連結台灣新創服務機構共同優化新創發展環境,並且定期舉辦意見領袖聚會,協助生態系發展。

 

蔡玉玲/長風基金會執行長、燃點公民平台理事

蔡玉玲律師曾任地方法院法官,之後由法官轉職進入IBM公司擔任台灣及大中華區法務長。1998年創辦「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 2013年11月受邀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卸下公職後,蔡律師投入金融科技法規領域,2017年擔任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常務監事及法規環境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9年2月獲選為該會第二屆理事長。蔡律師同時也是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Global ICO Transparency Alliance, GITA)及台灣區塊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發起人之一。

法律領域之外,蔡律師亦致力推動女性企業領導人於董事會比例之提升,2018年發起並成立台灣女董事協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2019年2月獲選為燃點公民平台常務理事,亦出任長風基金會執行長一職。

 

陳彥諭/比翼資本執行董事

作為一名連續創業家和創投,Arthur 現任比翼資本的執行董事,負責美國和大中華的醫療科技新創投資,並幫助所投資團隊向海外市場擴展。Arthur亦為 Rookie Fund及社會影響力基金 43Ventures 的投資人,專注於 Impact Investments。並同時為 Taiwan Startup Stadium 及 Spring Drive 的董事,台灣交通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客座講師,設計多元新創課程,致力幫助創業家在初創時所需資金和資源媒合,並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創業天使計劃 & 經濟部中小企業 SBIR 評委、科技部生技醫療價創計畫招集人、以及台北市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MOSA 及 Term Sheet BootCamp 共同策展人,協助推廣及培育台灣青年創業家精神。Arthur 從哥倫比亞及倫敦商學院獲得 EMBA,並修習史丹福大學的創新和創業課程。他也是一個業餘爵士樂薩克斯手和籃球愛好者。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