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11學年度傑出系友當選名單

本次傑出系友推薦案已於111.10.31截止收件,感謝各界的系友及師長的推薦, 並經111.11.4本系傑出系友遴選委員會通過, 共有五位系友榮獲「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11學年度傑出系友」, 名單依筆畫順序排列如下:

序號 姓名 現任職務 學歷 經歷 傑出事蹟
1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榮譽退休教師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972-1976)

2.英國皇后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高級文憑(1979-1980)

3.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碩士(1982-1984)

1.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主任兼圖書館館長

2.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專任副教授

3.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館員

4.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員

民國6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從此投身於圖書館事業。在輔仁大學任職期間認真教學,勇於接任行政職務,並熱心於公益活動。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服務34年(民國73-107年),曾擔任過系主任、圖書館館長,貢獻所學,回饋母校,於107學年度榮譽退休。

2.帶領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參與僑校服務,前往高棉皇家金邊大學圖書館進行志工服務(1995-1996)

3.擔任輔仁大學圖書館服務隊指導老師長達18年,服務地區遍及 全台灣、美國洛杉磯、大陸山西、大連、北京、溫州 (2000-2018年)

2 白懿蓮 Japage Partnership 地產投資合夥人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 
 

畢業後雖未踏入圖書館界工作, 實則引用圖書館資訊分析分類的原理, 運用在職涯上各方面需求, 歷經20餘載. 

Baxter Travenol Labs (製藥廠): Programmer 電腦程式設計

Dresser Industries (Oil and Gas): Sr. Programmer Analyst 軟體分析

Foley’s (大型百貨商店): Systems Analyst 資訊分析資料庫設計

Columbia Gas Transmission (Pipeline): IS Project Manager  統籌資訊系統運行

KOA (Airport Security): IS Project Manager 統籌資訊系統運行

【對輔大貢獻】

白懿蓮學姊與其夫婿李敏健先生長居美國,事業有成,亟欲回饋母校,因為健康緣故,對於風濕免疫等知識非常關心,尤其關心整體醫療照護的議題, 捐款輔仁大學及輔大附設醫院,投入風濕免疫領域的研究與服務,包含跨領域的醫療照護整合、醫療系統「透明化」-同一病人在各科醫生之間能夠分享完整的資料及良好的醫病溝通, 這也是輔大附設醫院成立的初衷-全人、全科、全家、全隊及全程的「五全照護」;縱使在台灣醫療制度及健保給付的模式限制下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但結合輔仁大學、教會以及醫院的資源和人脈, 將努力打造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學姊的捐款僅是拋磚引玉,希冀能以此基礎,爭取免疫相關研究主題之國家型計劃、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支持及民間各式基金、產學計劃等, 提升輔仁大學及其附設醫院的免疫相關之教學與研究,使之能與國際接軌。

詳見輔仁大學全球資訊網校園焦點報導
輔仁大學全球資訊網(fju.edu.tw)

【關心系務發展】

2012.04.27白懿蓮學姐夫婦及李敏學姐返校參觀醫學院並返回母系與主任座談(照片連結)

3 李赫 稻田出版有限公司社長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 稻田出版公司社長

【專業領域表現傑出】

1.李赫學長目前為稻田出版社社長,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大學之夢》、《台北一夜》、《母親的壓歲錢》等,以及《台灣諺語的智慧》、《有計畫的大學生活》、《社會也是一所大學》、《社會行走100訣》、《老狐狸格言》等三十餘種。

2. 得獎事蹟: 嘉義地區數位典藏博物館(作家介紹)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

【積極協助系務發展】

1.105年接受本系「圖資系友專訪」計畫,全程無償並授權系上可將影片及照片使用於招生宣傳, 並以「圖資系是文科學生最好的選擇,是個看起來安靜,卻動能十足的產業」勉勵在校學生及未來學生,提供一個職涯發展的成功方向及典範,對於招生策略、規劃發展、宣傳上助益良多。(影片連結)

2. 105.5.18擔任「工作&人生圖資系友與學生座談會」召集人,邀請第四屆優秀的系友學長姐們一起返校與學生座談,提供同學們了解圖資領域多元職涯發展的方向。(照片連結)

3. 105.11.25 返校演講【我的非典型行銷經驗─從出版行銷講起】,提供學弟妹們出版專業的實務經驗。(照片連結)

4. 103.3.19 返校演講【出版這一行─你想成為出版人嗎?】,提供學弟妹們出版專業的實務經驗。(照片連結)

4 邱子恒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

1.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

2.MLS, MS/IRM,   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Syracuse University, NY

3.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學士

【工作經歷】

1.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2017.8.1~ )

2.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2013.2.1~)

3.國家圖書館編纂(2013.10.1~2016.7.31)

國際合作組主任(2014.1.1~2015.1.31)

知識服務組主任(2015.2.1~2016.7.31)

3.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兼圖書館副館長(2003.2.1~2013.9.30)

4.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講師,兼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5.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教授

6.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

7.國立空中大學圖書館與資訊利用科兼任副教授暨該學科委員

8.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館參考館員

9.黎明工專共同科專師兼圖書館行政

10.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助教 

【專業服務經歷】

1.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16屆理事長 (2022.8-2024.8)

2.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第4屆常務理事(2022-2023) / 聯盟議價委員會主委

3.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常務理事 (2022-2023) / 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委,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委

4.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發展委員會委員 (2022-2023)

4.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終身會員

榮任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並將專業回饋母校,於公務繁忙之際仍返校兼課,提供後輩學子們醫學資訊實務經驗的培育。

在學術研究及計劃上持續耕耘成長(詳見網站) ,並且長年投身圖書館專業服務,同時擔任以下專業服務:

1.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16屆理事長 (2022.8-2024.8)

2.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第4屆常務理事(2022-2023) / 聯盟議價委員會主委

3.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常務理事 (2022-2023) / 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委,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委

4.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發展委員會委員 (2022-2023)

5.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終身會員

5 周依蝶 肌轉健身創辦人暨策略長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碩士

3.台灣大學創業創新碩士在職專班

1.中視新聞主播/財經消費線新聞記者/60分鐘專題記者

2.大陸尋奇外景節目主持人/醫療節目「人體實驗室」共同主持人

3.肌轉健身創辦人

4.台大創業創意學程業師

5.女子學網路媒體專欄作者

1.於2017年創立肌轉健身房,並於2020年拓展第二間店,推廣運動不遺餘力,致力協助高齡長者肌力強化、建立正向心態打造更精采的樂齡生活。

2.於2020年健身產業因疫情嚴峻並勒令停業時期,持續給薪並輔導員工技能增進。 於

3.2021年疫情嚴峻時期,偕同政府體育單位、健身產業業者,研擬進入健身房之三劑令配套方案。

4.任職於中視新聞時期,努力規劃新創相關議題,為不少新創公司帶來曝光機會;並於就讀台大EiMBA時,擔任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之業師,輔導學員進行商業模式調整。

5.任職於中視新聞時期,於2018年外派至雅加達採訪亞運並推出系列報導;2016年台南地震維冠大樓倒塌、2018年花蓮大地震,均主動前往前線為觀眾帶來最新資訊與報導。

6.於擔任專題記者時期,以「營養午餐革命」一題,帶領觀眾了解偏鄉資源不足議題,榮獲108年度消費者報導獎。

7.曾赴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輔仁大學圖資系、北海扶輪社扶青團、LINE商家報進行演講,推廣多元與新創理念;以及受創業主題Podcast主持人訪問分享創業經驗。

 


歷年資料:

()108學年度傑出系友當選名單公告

()108學年度傑出系友特刊(輔大圖資Who's Who)/108學年度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學術股出版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