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11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須知暨圖資系選課注意事項公告(112.1.30更新)

一、選課資訊

請同學先下載以下資訊查看:

111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有新開一門課程~~歡迎選修:
數位人文概論 (大一以上可選修)  星期四(D8-E0)
 
因元鶴老師於112年2月1日即將接任教發所及領科學程的代理所長及主任,所以調整了部分課程的安排,原111學年度第2學期開設之「資訊檢索服務」將停開,請同學可以預作選課規劃之安排。

二、學士班學生高修碩士班課程規定及申請

(一)碩士班課程:(欲高修碩士班課程者、五年一貫學生適用)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士班學生高修碩士班課程申請表ODT

1.先至研究所靜宜助教處詢問該課程是否有開放名額。

2.填妥上面的高修申請表,經授課老師同意後,填妥選課人工加簽單進行選課。

(二)大三以上碩士課程選修方式:

「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宇文字探勘」、「資訊服務機構人力資源管理」、「資訊安全」四門課程有提供日間學士班三年級以上進行選課。大四同學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選課。日間學士班大三同學、進修學士班大三及大四同學必須以人工的方式進行,請大家先填google表單,待碩士班、日間學士班大四的網路初選第一次分發名額確定後,再進行亂數或抽籤確認名單後,進行人工加簽作業唷~~

(一)填寫開放時間:即日起至112年2月16日(星期四) https://reurl.cc/gQ41Xb
(二)公告抽籤或亂數分發結果:112年2月17日(星期五)下午15:00公告
(三)選課方式:有公告在名單同學,請於開學第一天(該課程正式上課前)到系辦(文開樓LE507室)找小童助教辦理人工加簽單之填寫及蓋章。

三、選課重要時程

選課時程重要的有二個(關乎是否能第一時間選到自己要的課程)

(一)「全人課程選填志願」:112年1月13日9:00~~112年1月16日12:00

(二)「網路初選」:

112年2月09日09:00~~112年2月13日03:00 (第一梯次登記)

112年2月14日12:00~~112年2月17日03:00(第二梯次登記)

四、畢業選修學分認定課程

系訂必修及系訂選修之課程一定要修本系( 含進修部)之課程,如因畢業等特殊情況需修外系或外校課程,需經申請由系主任簽核後才能承認學分,請勿自行任意選課。

(一)學號408同學、學號409同學、學號410同學、學號411同學:畢業學分數128學分

  1. 全人教育課程:32學分
  2. 院訂必修:2學分
  3. 系訂必修:56學分
  4. 系訂選修:38學分 (外系、跨校選修承認學分數上限為12學分)也就是至少26學分要於系上選修,也可以38學分都修系上選修。

(二)外系、跨校等學分認定規定請參考「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修業規則」

五、因應進修部轉型後日間學士班學生相關課程畢業學分認定事宜

因應本系進修學士班轉型,未來如有學生有重補修需求(轉學生、成績不及格學生),有無法畢業的情況下,依據本系108學年度第4次課程委員會決議,得以以下課程認定說明,協助該生完成選課規劃,需要有較明確的課程認定說明,並提報教務處核定,作為畢業審查之依據:

(一)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所開設之必、選修課程,屬於轉型後較新穎之課程,可與圖資系課程相輔相成,得列為本系選修。

(二)本系日間學士班學生如有與畢業攸關之必修學分需要補修,得找資訊學群、教育學院之日間學制科系的必修同名科目進行補修。

(三)如外系選不到適合重補修的科目,或是雙主修、輔系衝堂等情況,得提供以下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進行認定:

1.資訊領域課程認定:

圖書資訊學系

日間學士班課程名稱

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

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名稱

計算機概論(6學分)

計算機概論(認定上學期3學分)

程式語言(認定下學期3學分)

資料庫系統概論(3學分)

資料庫系統概論(4學分)

計算機網路(3學分)

計算機網路(4學分)

(潘老師不收日間學士班學生)

2.圖資領域課程認定:

圖書資訊學系

日間學士班課程名稱

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

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課程名稱

資訊組織(4學分)

資訊組織(4學分)

(四)以上學分認定說明擬提報教務處註冊組核定後正式公告給同學知悉。

六、選課注意事項

以下幾項基本重要注意事項,請同學務必詳閱:

(一)不得高修、注意擋修:系上所有必/選修課程不得高修。擋修課程請見網頁「大學部資訊」中之說明。

(二)確認課程:必修課程由系上代入,但仍請同學參考每學期課表,自行檢查是否課表中的必修課程均已代入在自己的選課項目中,(在電腦選課時自行初次審核,之後的選課清單更需確認),如果沒有的話,請於「網路初選」時自行加選上去。

(三)加退選作業:採網路加退選方式,在開學後,請依學校規定時間辦理。

(四)選修課不得以人工加簽:除大四畢業班學生有畢業學分考量之特殊情況外,其他同學選課一律以網路選課進行加退選,名額已滿之班級,不得以人工加簽。選課採多次登記多次分發方式,本系選修課分發方式:

大一選修課:開課單位優先 (大一→大四→大三→大二)

大二選修課:開課單位優先 (大二→大四→大三)

大三選修課:開課系所高年級優先 (大四→大三)

(五)最低應修學分:大一~大三每學期至少須修十二學分,大四每學期至少須修九學分。

(六)成績核算:學業成績以100分為滿分,以60分為及格。一學年之課程若上學期在50分(含)以上,准予續修;四十九分(含)以下,則下學期不得修習。學年之科目,僅修一學期,則該學分不予承認,並不得算入畢業學分數。

(七)111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排除學群:(學分不予納入畢業學分,請同學特別注意) 請至學生資訊系統中「通識排除科目」點選1112匯出查詢。(調查中)

(八)日夜互選相關規定:

  1. 依據輔仁大學學生跨學制選課辦法(101年3月8日會議修正通過)為原則(如下)。

第一條: 本校為規範不同學制學生相互選課事宜,特依本校學則第十四條規定訂定「輔仁大學學生跨學制選課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學生自二年級起,得經原就讀學系、開課學系及教務處核可,辦理跨學制選課。

第三條: 辦理跨學制選課之必修課程,其科目名稱及學分數須相同。科目內容相同,但名稱略有不同者,須報請系(所)主管認定及核可。

第四條: 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每學期最多不得超過該學期其所修習總學分數之三分之ㄧ,但教育學程學分不予列計。進修學士班學生修讀日間部輔系者,不受前項限制。

第五條: 每學期選課最低總學分數之限制,仍依各學制之規定。

第六條: 開課單位得因設備所限、座位不足或人數額滿等因素拒絕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

第七條: 學士班學生辦理跨學制選課之課程,免繳學分費及實習費;進修學士班學生仍應依進修部規定繳費。

第八條: 本辦法經教務會議通過,報請校長核定後公布施行。修正時亦同。

--------------------------------------------------------------------------------

  1. 另外,必修課程,除非必修與必修衝堂,才能進行學分認定之選課。選修課程限定本系日間學士班未開設之課程,方得選修進修部課程。其他相關學分認定事宜請參見「五、因應進修部轉型後日間學士班學生相關課程畢業學分認定事宜」
  2. 選課流程如下:請同學於開學第一天(2/20)至系辦領取空白選課清單,於晚上6:30至進修部(文開樓102室,找慶華助教簽章後,於第一週繳交回日間部小童助教。(進修部有自身之考量,是否讓同學加選由該單位自行決定,沒有一定都可以選到)
  3. 有些進修部課程需另收電腦實習費等,請於加選時問清楚進修部助教,以免未交費用導致罰錢,甚至取消選課資格。
  4. 進修部圖資系課表,可於進修部網站下 http://evening.lins.fju.edu.tw/web/
  5. 進修部資創學位學程課表,可於該學程網站下載 http://iidl.fju.edu.tw/

以上資訊如有疑問,請洽童心怡助教 (02-29052334、060844@mail.fju.edu.tw)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