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02年世界書香日 「美好的閱讀」書香大遊行(欲組隊參加者,3/28前回覆系上唷!)

102年世界書香日

「美好的閱讀」書香大遊行

活動辦法

2013/3/11

423是聯合國所訂的「世界書香日」,在歐洲美洲、澳洲、非洲……甚至鄰近我們的日本、香港、新加坡都會舉辦閱讀盛會響應這個日子,以喚起民眾對閱讀的關心。為了推展閱讀的風氣、喚起大眾隱藏於內在的閱讀渴望,國家圖書館特別與趨勢教育基金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文化局等單位齊力提出102年世界書香日活動計畫,將於420世界書香日前夕在臺北市舉辦一場盛大的閱讀饗宴,希望透過這場盛會把臺灣的閱讀熱情點燃,為全民閱讀注入延續動力,也把臺灣閱讀風貌的特色多元呈現,讓臺灣的閱讀活力名揚世界。

壹、活動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

三、合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臺東縣政府

四、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台灣閱讀協會、國父紀念館公共圖書館、學校、社區團體、廣播電視媒體……

 

 

貳、遊行活動設計構想

遊行以美好的閱讀為主題,涵意說明如下:

一、美好的閱讀,或來自個人獨自閱讀從書中獲得美好的經驗,或來自三五好友共讀從中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或來自親子共讀建立親暱的親子關係。

二、美好的閱讀,也可能找到了令人愉悅的閱讀場所,找到了最喜歡的書,或因書中的文字、圖片、情節、人物等內容在身心靈獲得了滿足。

但是,閱讀的美好經驗往往因為鮮少公開分享,以致經驗的複製或感染力不易散播。

活動設計構想,即以分享美好的閱讀為主軸,透過遊行活動讓經驗的分享從室內走出戶外,遊行由點構成線編織成面可將感染力有效擴散,遊行的隊伍則透過妝扮,於遊行中與沿路民眾以口號或標語的互動,讓更多人可以共同參與美好經驗的分享

參、遊行活動內容

一、遊行日期:102420日(週六)下午1:00

二、遊行路線

起迄地點:自國父紀念館至臺北市市政大樓東門廣場全長4.3公里,詳如附圖)

行經路線:(起點)國父紀念館_仁愛路四段_光復南路_忠孝東路四段_忠孝東路五段_松仁路_松壽路_市府路_松高路_松智路(終點)臺北市市政大樓東門廣場。

 

肆、遊行隊伍的組成

遊行隊伍以邀請為主,但受邀遊行單位遊行隊伍所提之妝扮及形式,如經主辦單位審查並提供意見者,應納採建議酌予調整。

一、隊伍人數:10人以上(未達10人者由主辦單位組編)

二、隊伍妝扮,需與書本及閱讀有關,例如

1. 挑選自己喜歡的書

2. 書中情節、人物、場景表現等

3. 任何文字、插圖、影像製作

遊行隊伍形式,可包含

1. 各類花車,含標準規格、麵包車、高爾夫球車、電動摩托車等(以不影響交通為原則)

2. 樂隊、樂團

3. 化妝、角色扮演

4. 原始形式(如舉牌)

四、參與遊行者,得攜帶自己最愛的書籍並寫下一句鼓勵閱讀的話,於遊行行進中贈送給路旁觀看的民眾,或於遊行終點(臺北市市政大樓東門廣場)將書捐贈給「美好的閱讀-書香傳遞站」,由主辦單位將好書贈送給偏遠地區之圖書館或社區

五、遊行隊伍參加活動所需之妝扮、道具……等,由參加活動者自行準備,主辦單位依規定為活動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金額比照「臺北市供公共使用營利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金額基準」。

六、遊行隊伍行進順序,由主辦單位安排各隊伍應依指定順序循序前進,並聽從遊行糾察員之指揮

、凡接獲邀請之單位欲組隊參加遊行者,請於331日前填寫資料表回復主辦單位

伍、集合與報到

一、遊行隊伍集合與報到相關注意事項於410日前以書面或電子郵件周知。

二、參加隊伍如欲取消請於415日前通知國家圖書館。

 

陸、書香大遊行及書香匯演活動流程

一、書香大遊行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升旗臺西側

時間

內容

地點

13:00~13:50

遊行隊伍報到

國父紀念館升旗臺西側

13:50~14:00

啟動美好閱讀幸福列車

國父紀念館升旗臺西側

14:00~16:00

書香大遊行

如遊行路線

 

二、書香匯演(詩歌音樂會)

活動地點:臺北市政府東門廣場

時間

節目內容

16:30~16:45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16:45~16:50

詩人朗誦

16:50~16:55

詩人朗誦

16:55~17:10

神秘失控

17:10~1715

詩人朗誦

17:15~17:20

詩人朗誦

17:20~17:35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

17:35~17:45

迷火佛朗明哥舞團

17:45~17:50

詩人朗誦

17:50~17:55

詩人朗誦

17:55~18:05

迷火佛朗明哥舞團

18:05~18:10

詩人朗誦

18:10~18:25

陳永龍

18:25~18:30

詩人朗誦

18:30~18:45

陳明章&淡水走唱團

18:45~18:50

詩人朗誦

18:50~19:00

殷正洋


附件1:遊行路線圖

 


附件2:遊行隊伍資料表

團體名稱

 

聯絡方式

聯絡人姓名:

電話:(公)                (手機)

電子郵件:

地址:

隊伍成員說明

隊伍人數:________________

隊伍成員概述(請簡要說明成員身分別/成人或孩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動書車:________________

隊伍形式及

妝扮說明

主題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設計理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形  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使用道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妝扮說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說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資料表填妥後,請以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擲送國家圖書館。如有填表問題,歡迎逕洽圖書館事業發展組(服務專線:02-2370-1300

郵寄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圖書館事業發展組收)

傳真電話:02-2381-5372

電子郵件:nclrd@ncl.edu.tw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