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幸福閱讀.學習相伴」─新北市立圖書館陪讀計畫

「幸福閱讀.學習相伴」
新北市立圖書館陪讀計畫
(將視辦理情況修正部分內容)  

壹、計畫目的:
新北市立圖書館為針對到圖書館閱讀的國小學童,提供家庭作業指導、陪讀等服務。運用圖書館空間及豐富的圖書資源,結合學區內大專院校學生、高中學生、學校教師、公益團體等共同協力為來圖書館閱讀的學童,提供免費的課後陪讀、作業指導諮詢,讓國小學童走進圖書館不只是看書閱讀,也能獲得學校作業的輔導幫助。
 

貳、計畫內容:
一、服務對象:1.第一階段:以館內閱讀的國小學童為主
              2.第二階段:視辦理成效,擬擴大至國中學童專業科目服務
二、服務地點:初期以三重分館、三峽分館、中和分館、永和保生分館、石碇分館、汐止
              新昌分館、坪林分館、林口分館、總館、板橋分館、淡水竹圍分館、新店
              仁愛圖書閱覽室、青少年圖書館、新莊中港分館,共12區14間分館。
三、服務內容:家庭作業、課業指導等陪讀服務
四、陪讀天使申請方式:
(一)歡迎品行、成績良好、具愛心、耐心及有服務熱忱之大專院校、高中學生向圖書館
      提出申請
(二)填妥申請表後回傳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三)總館依申請者意願將申請表轉送各區,並由各區分館與申請者聯繫並安排面談時間
(四)申請者備妥學生證、相關在校成績單或其他可提供參考之服務證明資料
(五)館方安排基礎教育訓練,完成之陪讀天使將由分館同仁協助安排服務時間
(六)歡迎具愛心且有服務熱忱之教師、退休教師、志工加入陪讀天使行列
五、課輔方式:
(一)每週二至週五,下午5點至晚上8點(週三、週五提前至下午1點辦理)於圖書館兒童室或研習教室由駐站服務之陪讀天使,依現場學童之課業需求,提供協助完成家庭作業、課業指導。(陪讀天使可依意願填寫服務時間,再由各辦理分館依情況調整服務時間)
(二)如現場需課業輔導之孩童過多,將視現場情況由陪讀天使決定每位孩童輔導時間或題數限制。
(三)陪讀天使將由品性良好、成績良好、具愛心耐心、有服務熱忱之大專院校高中學生擔任;也歡迎具愛心及服務熱忱之教師、退休教師、志工加入陪讀天使行列。
(四)此服務僅提供課業輔導,不提供孩童餐點(僅提供低收入戶學童餐券),不負責孩童保管照護之責任,請家長勿將此服務視為托育服務,勿將孩童托育責任全歸給圖書館。
(五)第一階段先以國小學童為主,第二階段將提供國中學童專業科目之服務。
(六)活動期間將不定期安排讀書會,培養學童閱讀能力。
(七)陪讀內容
時間 服務內容 備註
週二及週四17:00-19:30
週三及週五13:00-19:30 提供家庭作業諮詢
陪讀服務 以協助為主,不主動替學童完成學生作業
週二至週五
19:30-20:00 以閱讀陪伴為主
由陪讀天使帶領讀書會、志工說故事等服務 視各辦理分館場地、陪讀狀況調整
六、服務回饋機制:
(一)辦理教育訓練─開辦陪讀天使輔導基礎訓練課程,完成者可獲得教育訓練認證
(二)發給服務時數認證
(三)服務達50小時以上者,由總館另外頒發「陪讀天使」服務證書
(四)服務時數可抵扣實習或服務學分(將與各合作學校確認可行性)
(五)館方主動協助辦理陪讀小天使之借閱證及提供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六)志工服務可納入志工時數,由各辦理分館開立服務時數證明
柒、預期成果:
(一)提供到圖書館閱讀的國小學童免費課業指導,減少家庭補習費用支出。
(二)提供學童閱讀學習陪伴,不讓孩子一人孤單在家。
(三)利用圖書館豐富書籍資源服務,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增加競爭力。
(四)不定期舉辦讀書會活動,激發孩童閱讀潛力。
(五)透過與學校合作,整合資源,並培養大專院校、高中學生社會服務的精神與習慣。
(六)提供相關科系學生實習管道與機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