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莊報導:「服務學習再進化,輔大連結高中學習共享」

新莊報導

http://hcnews.jcs.tw/2014/12/blog-post_22.html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服務學習再進化 輔大連結高中學習共享

 
【記者林哲緯特稿】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在年初推動服務學習計畫,以大學結合國、高中的方式,鼓勵各大專院校成立服務學習推動單位,規劃服務學習課程。並將原有學生的社團活動及志願服務活動結合相關訓練課程,或將原有課程結合社會服務活動或實習服務活動,積極推展並落實服務學習。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系因應這個計畫,在這學年推出「校園圖書館服務能力養成計畫」,並邀請丹鳳中學、恆毅中學及三重高中參與。輔大圖資系一直致力推動圖書館服務隊,幫忙中、小學的圖書館進行館藏的分類及管理。

今年配合服務學習的計畫,讓圖資系學生結合自己的專業,編排適合國、高中生的圖書資訊教材、教導他們如何管理藏書,讓他們自己運用學的到的知識,為自己學校的圖書館分類管理。同時也能讓國、高中不再是以社區服務為主,能真正學習知識並且運用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實現真正的服務學習。

近年來臺灣致力進行教育改革,推出許多軟性課程以及自主學習課程矯正以前過度的升學壓力體系,服務學習也是其中一環。但大多學生仍無法擺脫升學制度,對於服務學習態度消極,而這個項計畫可說是對於大學生及中學生共利的服務學習再進化。

輔大圖資系主任陳舜德說,這項計畫主要能讓中學生的服務學習再進化,同時也讓大學生學會真正的應用及表達能力,不再單單以圖書館服務隊單向幫忙,實踐真正的「給釣竿,而不是給魚吃」,回復服務學習的真諦,進行雙向的實踐學習。

恆毅高中及丹鳳高中十分注重閱讀,在這學期分別進行不同的推廣閱讀活動,對於這項計畫非常肯定。以往需要圖書館服務隊協助進行的圖書館遷館,丹鳳高中在今年暑假靠著學校志工完成,將學校圖書館從舊館遷移至新館,下架、裝箱、上標、裝防盜磁條,都不假他人之手。恆毅高中圖書館主任申雯蓮也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更好的計畫方案繼續來跟各中學合作推行閱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