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全民省水大作戰—惜水、愛水、節水,從我做起!

發文單位:環安衛中心環境保護管理組
業務承辦人:傅靜平
連絡分機:3021
回信電子郵件地址:023793@mail.fju.edu.tw

--------------------------------------------------------------------------------------------------------------------------------

由於台灣地狹人稠,山坡陡峻以及颱風豪雨雨勢急促,大部分的降雨皆迅速流入海洋,目前台灣面臨近年來最嚴重旱象,並自4月8日起部分地區實施供5停2第三階段限水措施。
節約用水不僅是為因應缺水的問題,也為保護地球環境盡一份力。節約用水可減少開發新水庫,間接也保護環境。即使是在餐廳多要一杯沒喝的水,對環境也有間接的影響,供水必須消耗電力,而發電必定產生一些汙染,甚至洗杯用的清潔劑等,堆對環境造成或多或少的衝擊。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水是無意中浪費掉的。其實我們只要多用點心力,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只要幾個小動作,就可以省下可觀的用水量!我們來看看一些您也可以做到的省水妙方吧!
1. 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再利用﹔盆浴改淋浴,且縮短淋浴時間。
2. 洗菜以盆槽代替水沖,清洗碗碟時不常開水,清洗蔬果的水用做澆花或洗地。
3. 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4. 刷牙使用漱口杯,洗臉以盆槽代替水流。
5. 洗手抹肥皂及搓揉時將水龍頭關緊。
6. 馬桶改用省水型馬桶或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7. 使用節水器具,定期檢查家中水管有無滲漏。
8. 養成隨手關水龍頭的習慣,多擦拭少沖洗。
9. 洗車時用水桶代替水沖。
10. 將除濕機收集的水及純水機、蒸餾水等淨水設備的廢水回收再利用。
11. 適度的澆花頻率與水量,儘可能栽種需水量較少的植物。
12. 剪修草皮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以減少水分蒸發,節省用水。
13. 控制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或洗碗機中的洗滌物過多或少。

希望透過這些日常小動作,養成節水好習慣,節水愛地球,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珍惜水資源,讓我們一起共同節約用水!
 

分類: